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济南强化金融领域监督 将办案成果转化为风险防控实效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结合金融领域典型案例,为济南市农村商业银行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违纪违法案件是最生动的镜鉴,最能引起心灵的震撼和心底的警醒。这样一堂课,有助于提升廉洁从业意识,打造廉政敬业的农商行队伍。”济南市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济南市纪委监委强化系统观念,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把惩治金融腐败与防范金融风险相结合,有效贯通案件查办、堵塞漏洞、强化监管、严格教育、重塑文化等,推动金融领域办案成果向风险防控实际效果转化。

“我们在参与查办中国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案,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监事长张宏安案等案件过程中,探索总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统筹指挥、各派驻机构及市级纪委监委联合作战的‘室组地’办案模式,并在全市推广。”济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完善内控机制,建立科学严谨、健全高效、完善规范的廉洁风险排查防控体系是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一环。济南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金融监管部门、市管金融机构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在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紧织密风险防控制度笼子。

“我们坚持把风险防控与加强内控建设相结合,修订完善《风控工作流程操作细则》《商务接待管理办法》《阳光采购管理办法》等60余项制度规定,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源头预防。”济南金融控股集团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聚焦金融风险易发多发领域及环节,梳理排查风险点1000余个,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汇编成风险防控登记表。

济南市纪委监委驻齐鲁银行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企业实际,制发《关于建立监督执纪协调联动机制的办法》,制定“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监督清单,通过开展内部巡察、述责述廉、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齐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为党员干部建立廉政档案,采用“定期收集+动态补充”方式定期更新,防范金融廉洁风险。

为培育清廉金融文化,推动金融风险防控落细落实,济南市纪委监委驻莱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制发《关于建设清廉银行的指导意见》,推动清廉银行建设全覆盖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提升,进一步增强员工清廉意识。“莱商银行建立了企业文化展厅和百米廉洁文化长廊,打造‘一行一品’特色清廉金融文化品牌,积极营造廉洁从业氛围。”济南市纪委监委驻莱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