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智慧纪检大数据正式投入使用

“太方便了,输入身份证号码就能看到近几年来我享受到的扶持项目,所有的受益情况一目了然......”巧家县茂租镇茂租社区村民王某一边在大数据监督平台上浏览自己家的信息,一边兴奋地说道。

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20台大数据查询终端在17个乡镇(街道)及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水电移民服务中心、县纪委监委大厅安装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监督实效,该县纪委监委打通县直27家部门及17个乡镇(街道)数据资源壁垒,集成全县8470000多条业务数据,搭建大数据监督平台,建成巧家县智慧纪检大数据“仓库”。

该平台采取“统一录入、分权管理、数据共享、联动监督”的模式,由人社、民政、卫健、教体、移民等27家部门及17个乡镇(街道)按照要求录入数据,巧家县纪委监委对上报的数据进行分类处理后,批量导入监督平台数据库。并运用信息技术,对民生资金数据与基础数据进行对比,若有异常信息,将通过短信平台向乡镇、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同步发送信息,督促问题整改。

“建立这个大数据平台,群众不但可以看到民生资金、民生项目、民生政策、公车信息、移民信息等数据信息,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投诉举报。同时针对部分群众不识字、看不懂信息等问题,还设置了语音播报功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下一步,巧家县纪委监委将把大数据监督与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有效结合,加大对大数据平台比对发现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发现落实惠民政策中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私分的一律从严从快从重处理,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群众。(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