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日报》整版深度报道:昭通正风肃纪反腐五年纪实

9月24日,《昭通日报》刊载稿件,以整版的方式,对昭通纪检监察机关近5年来正风肃纪反腐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

编者按:

自2016年市纪委换届以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守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从严纠风治乱,坚决惩治腐败问题,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面强化基层治理;深化政治巡察,彰显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强化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昭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靶向发力做实政治监督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5年来,昭通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制定出台了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聚焦“七个有之”,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影响,落实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政治问责、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强化党内监督报告制度执行、以案促改、政治监督“通篇文章”等重点内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按月对账销号,实现主体责任“履责一单清”,有效解决党委(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履职错位、“一岗双责”不到位,责任不明晰、重点不聚焦,以及平时不落实、年底“算总账”等问题。

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延展监督“手臂”,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擦亮监督“探头”,拓宽监督渠道,推动监督下沉,增强发现问题能力,不断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84个、处理119人,问责失职失责、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单位78家、领导干部2619人,问责新冠疫情防控不力单位22家、处理317人,全覆盖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972件、查处249人。

全市各级纪委监委机关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监督。同时,盯紧“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聚焦“一把手”开展监督,着力破解监督难题,并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市纪委监委将坚持从细微环节入手、向实处精准发力,厘清监督切点、抓住监督重点、找准监督落点、打通监督堵点,形成政治监督“动车组”效应,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以“赶考”精神答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微信图片_20210926202406.jpg

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肃流毒、治内伤、清门户。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实审查调查“通篇文章”。在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震慑下,一批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主动投案,全市政治生态逐步修复净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显现。

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肃流毒、除影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实以案促改、以改促建,持之以恒清源头、树正气。把肃清流毒工作向各级各部门延伸压实,深挖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坚持宽严有度、宽严相济,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秦光荣流毒涉及的党员干部31人。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绝非一日之功。昭通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研究政治生态评估的指标体系,结合互联网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精准“画像”,摸清“树木”“森林”情况,为政治监督提供科学支撑。同时,结合重大案件查处、“蹲点式”监督、巡视巡察,对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政治生态起底调查,精准有效开展监督,一地一策推进整治。

5年来,全市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3682人次,运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处理9355人次、2911人次、828人次、588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478人;启动“清廉单元”建设124个。

与此同时,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反面教材,强化警示警醒,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震慑效果,增强党员干部底线意识。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离不开好家风的涵养。昭通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家风带党风带社风,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道德修养,筑牢思想堤坝。同时,坚持定期体检画像,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对标市纪委监委已建立的11项一级指标、30项二级指标、100项三级指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标“画像”,定期“体检”。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将坚持深入分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地域文化特点、利益输送手段以及对当地政治生态的影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案要案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保持“定海神针”般的政治定力,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山头文化,为昭通政治生态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微信图片_20210926202418.jpg

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基础。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基层“微腐败”,持之以恒纠“四风”,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年来,昭通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加强基层监督与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相互协同,在创新监督手段、制度建设、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实践探索,通过完善监督机制,加大信息化、数字化赋能监督力度,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严查快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从源头“破题”,紧盯基层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不断优化监督方式和工作方法,拓展“信、访、网、电”监督平台,全面排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式管理机制,实行一案一查,逐件销账,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1475件、处理2909人;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31件,立案506人,处理751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39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通过精准运用专案专班、片区协作办案、全市统筹力量异地办案等方式,打破基层人情关,有效提升了案件查办工作质效,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案件,以违纪违法必查和失责必问的鲜明态度,全面强化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双保障”,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才能取信于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将用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寸步不让的决心,织好密不透风的监督网,让“微腐败”无处藏身、无所遁形,让正风反腐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10926202428.jpg

巡察利剑直抵基层“末梢”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五年来,昭通市、县巡察工作坚持“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坚定政治方向不动摇、推进上下联动不止步、实现全覆盖目标不松劲,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年来,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要求,坚持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建立完善上下联动、专兼结合的市、县一体化“监督网”,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巡察利剑直抵基层“末梢”,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市、县巡察工作中,昭通注重统筹整合力量,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探索开展“巡乡带村看县”、提级式巡察、交叉式巡察,注重把政治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切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促使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抓实巡察中相关问题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增强监督实效。

5年来,昭通市、县两级党委用好巡察利器,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污染防治、“六稳”“六保”等决策部署,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精准开展“政治体检”,发现问题28328个、整改26043个,移交问题线索1972件、查处249人。

5年来,昭通市将巡察作为系统工程,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上下联动的同时,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市级领导分管联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巡察机构跟踪督促责任,实行“五责联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推进巡察监督和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昭通市委巡察工作将严格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210926202435.jpg

淬火砺剑铸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对党忠诚放在政治建设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铁军队伍,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5年来,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向全市146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24个,监督执纪执法机制更加健全、程序更加规范、水平显著提升。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使命,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其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党规党纪的执行和落实。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从严从实抓好教育培训,调整优化纪检监察力量,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8年,昭通市出台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意见,着力构建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和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5年来,昭通市通过联名推荐、层层把关、比选考察的方式,选调145名干部充实到市纪委监委机关,考核调动72名公务员充实县(市、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空编率由此前的近30%下降到10%。同时,坚持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双过硬,建立落实干部培养“导师制”“教官制”,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参与办案等方式,提高普通岗位上年轻干部的实战经验,真正走活了干部一盘棋,干部队伍激情活力不断增强。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昭通市纪委监委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选聘23 名特约监察员、26名“阳光监督员”对市纪委监委和纪检监察干部履责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建立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从严从实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和约谈制度、外出报备、谈心谈话、述职述廉、日常考核等制度,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24件,查处54人次,坚决防止“灯下黑”。

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将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格内部管理,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用“忠诚干净担当”将“打铁人”淬炼成钢。

利剑高悬,斩除几多腐朽之吏;警钟长鸣,惊醒多少功利之人。五年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脚步没有停歇。

历史重任征途如虹,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持之以恒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抓好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