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鲁甸:AB角岗位制确保工作“无缺位”

为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避免发生工作岗位缺位现象,近年来,鲁甸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在机关各部室办及各派驻机构实行AB角岗位制。

AB角岗位制是指在每一个岗位都至少配备2名人员,分为A角和B角,AB角工作互补。当其中一方因学习、培训、出差、休假等事由不在岗,由另一方及时补位,承担相应工作,AB角不同时缺位。

“实行AB角岗位制后,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我们的信访大门每天都是敞开的,诉求渠道都是通畅的,避免了群众来反映问题时因‘诉求无门’而产生误会,提高了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满意度。”谈到AB角岗位制,鲁甸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深有感触。

为保证AB角岗位制的顺利实行,鲁甸县纪委监委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结合干部职工的学历水平、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方面,着重突出“人岗相适、以老带新”,科学合理配备机关各部室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在平常的工作中,A角对岗位负主责,B角协助做好该岗位工作。

同时,鲁甸县纪委监委在实现人员不断档的前提下,工作开展中采取“结对子”的方式,AB角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既各司其职又能及时补位,形成互补工作局势,不断促进工作协作配合和有效衔接。(铁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