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市纪委在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9月22日,昭通市召开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角星接受记者现场提问。

20b3939bb7b1d2d1e1a1eb106a53b6c.jpg

昭通日报社记者: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越来越为社会所关注,能否介绍一下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角星:谢谢新闻媒体对市纪委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就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进行如下解答。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守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发挥。我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84个、处理119人。围绕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态环境保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问责失职失责、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单位78个、领导干部2619人,有力有效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昭通落地落实。围绕昭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建立落实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季度重点抽查机制,实现全市所有贫困村全天候、不间断明察暗访监督全覆盖,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57件、处理2038人。集中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1475件、处理2909人。

二是从严纠风治乱,昭通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1个、处理457人。加强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影响。推动“吃空饷”、公职人员违规享受农危改补助、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和人防系统、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等专项整治。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立案免处40件80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将扎西会议会址打造成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完成大型廉政话剧《生死倒计时》剧本创作并在全市巡演。

三是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检举控告信访举报33659件次,受理处置问题线索10418条,立案3905件,处分4152人(其中处级干部148人),依法对159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60人,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人,防逃追逃追赃工作受到中纪委领导表扬。严肃查处了昭通交投、昭交集团等国有企业,金融、医疗、人防、煤炭领域和威信、巧家公安系统等一批大案要案,挽回经济损失7.2亿元。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31件,立案506人,处理751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39人,立案查处战果位居全省前列。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决策部署,组建1个市级、11个县(市、区)级监察委员会,向全市146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向市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24个,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监察体系,实现对全市18万余名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回顾五年的工作,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也还有差距。我们将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