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学而思| 沈大鹏: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异成绩助推昭通跨越发展

市监委委员  沈大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昭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提出“三个定位”“四篇文章”要求,指引昭通实现高质量跨域发展的历史发展机遇期。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当从百年党史、纪检监察史中汲取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武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融入和服务于昭通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属性。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掌握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权限,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党的政治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突出思想聚焦,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百年历史经验结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行动聚焦,带头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既保障党和国家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纪律,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生态环保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又突出把政治监督放在履行监督职责首位,加强对落实“两个维护”学习教育、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的日常监督。同时始终坚持从大局全局去思考问题和推进工作,充分体现党对纪检监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属性,充分体现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纪法和社会的综合效应。

汲取力量增党性,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认清当前发展形势,把握时代特征要求,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其核心是保持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能变,其根本是自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要坚守红色初心,既深化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四风”问题的查处,继续加大信访交办、重点督办、提级查办、问责追责工作力度,又健全完善基层群众实名举报办理情况反馈机制,切实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勇担历史使命,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宗旨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既严肃问责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阳奉阴违、执行不力等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又严肃纠正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更要严肃查处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雁过拔毛、贪污腐败的案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作为。要永葆忠诚干净,锤炼党性修养。在工作上,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不以特殊工作条件办理违背原则的事情,不利用特殊工作性质影响为本人、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在生活上,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始终严格执行廉洁纪律相关规定。

围绕中心促发展,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彰显担当作为,务必坚持更高标准的政治站位。从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执纪执法机关的定位去领会、去认识、去把握,深刻领会新时代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从思想上、行动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彰显担当作为,务必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务必坚持“稳”的基调,做到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成效不降。同时,务必坚持“进”的基调,健全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机制,进一步提升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彰显担当作为,务必坚持科学发展的思维方式。既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推动惩治腐败,实现减存量遏增量,又坚持法治思维履行职责,在案件质量上做到守土有责,确保处置的每一个问题线索、审查调查的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彰显担当作为,务必坚持更高标准的专业化队伍建设。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在实践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按照纪法皆通、业务过硬的标准,加强能力素质的提升,提升过硬的专业化能力;严格执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建立完善科学严密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做到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