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学而思|迟焕平 :以担当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监委委员 迟焕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体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宝贵经验,把牢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以担当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感悟百年沧桑,立心铸魂,把牢思想之舵。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好党的故事,纪检监察干部可以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谛,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学好党的历史,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让理想信念更牢,思想境界更高,党性修养更纯,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要学好党的历史,厚植坚守本心、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在实践中不断厚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要学好党的历史,激发爱党爱国之志和奋进奋发之力,赓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强化党史学习,补钙壮骨,筑牢信仰之基。用党的历史教育警示人,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把握学习机遇,不断认清历史方位,汲取更大的勇气和力量,融入到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途径。要结合工作实际,自觉深入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大意义,自觉赓续传承老一辈纪检监察人“纪律严明、忠贞不屈”的政治本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使命。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汲取智慧和力量,培养敢于担当的境界,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宗旨责任,为党为民尽心尽职,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要履行敢于担当的责任,始终坚持清正廉明、求真务实的本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干工作,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保持纪检监察“铁军”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在学习党史时深刻感悟和领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实现自我价值。

勇于尽责担当,正风反腐,扛牢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使命,其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加强理论修养,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对党忠诚,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正风肃纪反腐新进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增强反腐败斗争胜利的决心和信心,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增强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不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目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但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唯有一身正气、坦荡干净,以担当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