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学而思|李文平:在履职尽责中为昭通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市监委委员  李文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中国共产党过去百年奋斗、牺牲、创造的充分肯定,又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未来新征程上的使命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对昭通提出的“三个定位”“四篇文章”发展要求,勇担职责使命,推动昭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障政令畅通。进入新阶段,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目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任务就是践行“两个维护”,这是党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聚焦“旗帜是否鲜明、立场是否坚定、态度是否坚决 、措施是否有力、工作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开展政治监督。我们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从细微处入手、向实处发力,确保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见成效。要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建立健全政治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在坚持用好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基本监督方式的同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用纪律尺子管住“大多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政令畅通。

突出重点监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昭通追赶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精神,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住“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定位,按照“2+1+1”监督工作机制,聚焦省委、省政府对昭通“三个定位”“四篇文章”的角色定位和目标要求,对照市委“一决定三实施意见”找准监督工作结合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日常监督、明察暗访、集中检查、专项督办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各县(市、区)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

前移监督关口,监督相关单位耕好“责任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我们要按照过程监督机制,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一体推进,前移监督关口,紧紧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好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好关键时,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和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现场会精神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不及时、工作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嵌入式”监督。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确定的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等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将“事后问责”转换为源头治理,前移监督关口,监督相关单位耕好“责任田”。

打好监督“组合拳”,切实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果。抓好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精神和昭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强化整体思维和协同作战意识,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协调协作,构建立体聚焦的全覆盖监督格局,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要运用好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的有效贯通,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督查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同配合,通过共同发力,汇聚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大合力。要综合运用专项治理、督查督办、问责追责、通报曝光等监督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果。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方向。我们将继续忠于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久久为功的作风,为昭通实现“三个定位”、做好“四篇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