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学而思|周庆: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市纪委常委 周庆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百年不懈的努力奋斗,在中华大地上绘制出一幅生机勃勃、繁荣昌盛、民安国强的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站在百年新起点,我们纪检监察人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精准把握政策,高质量地办好每一件具体案件,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两个维护”贯穿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我们要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用好纪法“两把尺子”,严把政治、事实、程序、纪法适用四个关口,把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来守护,将每一件初核了结、问责、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申诉案件都办成铁案,确保每一件案件都经得住历史、法纪和实践的检验。

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到案件办理中。要精准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所处方位和发展趋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对党政部门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典型案件,要严查快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集中、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其他案件,应严查快处,根据需要及时通报和曝光,认真解决案件中反映出的相关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具体的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在高效推进案件查办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提高成案率和结案率。要在执纪、执法工作中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实事求是、审慎稳妥的原则,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厘清前因后果,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要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把正向激励和负面惩戒的导向树起来,鼓励开拓作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推动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

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要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需要标本兼治,既要在“治病”上毫不手软,也要在“预防”上下足功夫,还要在“救人”上持续发力。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做好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在深化以案促改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要科学把握纪法情理的内在联系,坚持严的主基调,在执纪执法中传理传情。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感化人心、唤醒党性。要加强对受处分干部开展有温度的回访教育,精准施治、对症下药,真正把回访教育谈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

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要坚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尤为关键。只有具有一支素质高、业务强、有战斗能力的专业化队伍,才能办出高质高效的案件。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从严防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百年党史,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血与火、泪与汗书写的奋斗史,铸造更辉煌的明天,还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持续不断地拼搏奋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好岗位职责,认真办好每一件案件,为维护好、发展好昭通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必然使命,也是我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生动体现。我们应不负韶华,牢记嘱托,担起肩上的光荣使命,笃行致远,砥砺前行,继续谱写更辉煌的昭通纪检监察诗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