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将监督“探头”对准小微权力 防范低保领域“微腐败”

“低保办理流程方便吗?每月领取的金额是多少?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有没有把相关优惠政策告知你们?”近日,水富市向家坝镇纪委深入辖区内在册低保人员和新增低保、临时救助对象家中,走访了解低保资金办理及拨付情况。

水富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对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以低保申请、资格确认、资金发放等为切入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存在的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

“要注意查找在低保申请过程中存在的因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漏保’和因数据平台不畅通导致‘错保’等风险问题。”为确保低保政策落实到位,严防“关系保”“人情保”和“漏保”“错保”问题,水富市纪委监委切实把监督“探头”对准小微权力深处,紧盯民政局、镇(街道)、村(社区)经办人员等“关键人”,紧盯台账管理、公开公示、审批审核等“关键环节”,采取“一问二看三听”的方式进行随机抽户、实地查看、邻里访问,监督掌握低保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情况,杜绝各级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让亲属违规享受低保,确保低保办理公正公平、阳光透明。

该市还组建低保领域问题专项核查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专项核查。与此同时,将低保领域“微腐败”问题作为巡察重点,从低保卡是否由村组干部代管,村组干部亲属是否违规享受低保等方面入手,对镇村两级在低保对象认定、资金发放等环节是否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开展巡察,严查群众身边的“蠹虫”。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督促民政部门整改涉及社会救助工作的有财政供养人员领取低保、个体工商户领取低保和企业法人领取低保等疑点对象17户22人,对不符合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内的人员全部进行停发处理,追回资金1.7万余元。

“低保救助涉及困难群众利益,绝不可成为个别干部谋取私利的手段。”水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聚焦监督首责,全力履职尽责,坚决杜绝干部利用手中权力“暗箱操作”和优亲厚友等行为的发生,让低保“微腐败”在监督下无处生存。(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