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学而思|赖国春:学党史 强信念 担使命

市纪委常委 赖国春

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实经验,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意义十分重大。

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正是因为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中国人民追求社会主义的历程中,闪耀着光荣和梦想,也充满着奋斗和牺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英雄的中国人民从未退却、从未动摇。建党百年来,我们党由几十人,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如今,我们离民族复兴梦想越来越近,改革开放任务越发繁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重大风险挑战,更需要从党史中寻找初心使命的力量。

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力量,但也是具体的、实践的。中国共产党人因为理想信念而洞见未来,深信马克思主义可以改变旧中国,不惜为真理牺牲一切。面对绞刑架,李大钊慷慨激昂地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讲:“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长征时期,一群平均年龄只有十七八岁的红军战士,在坚定理想信念的支撑下,一路向前。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征途中,平均三百米就有一名战士牺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时代楷模”“燃灯校长”张桂梅就是这样的人,她四十多年来,听党的号召,扎根边疆,建设边疆,把最美好的人生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让华坪女子高中的师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里有光、让理想信念迸发出改天换地的强大力量,为山区女孩的追梦人生铺起了一条光明大道。

学习党史,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对党忠诚的政治要求,体现在各个时期的党章内容之中。首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高的政治品德。无数革命先烈和时代楷模以忘我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对党的忠诚。首届中共监察委员会的10名委员先后有8人英勇牺牲,无一叛党,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我们应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不断磨炼党性,砥砺初心不改,既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又监督推动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其次,我们要学习、尊崇、维护党章。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历来以天下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调必须带头尊崇党章,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坚决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提升素质强本领。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强,业务性、专业性也很强。纪检监察干部要着力培养执纪执法、精准监督、以案促改、做思想政治工作、守住安全底线等“五个能力”,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巡视巡察等工作,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另外,我们要坚持打铁自身硬。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用好各类监督手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规范干部监督权力运行,引导干部带头作廉洁自律的表率,“严防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实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党员干部更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在经霜沐雨、千锤万击的实践中锤炼意志,永远保持打不垮的信仰信念信心,永远保持“四个自信”,在前进的道路上勇担使命、奋发有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