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学而思| 傅刘锦:将监督执纪寓于昭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傅刘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筚路蓝缕,伟业举世瞩目,党的伟大精神是一直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赋予昭通“三个定位”“四篇文章”的发展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于新时代,坚决在大战大考中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对奋斗目标执着追求、对风险挑战勇于担当、对本职工作笃定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护航昭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力的政商关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突出政治监督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首要地位,自觉在“三个定位”“四篇文章”的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丰富政治监督内涵,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找准服务保障昭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着力引导政商亲清交往,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坚决纠治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深入剖析新时期腐败问题“五个交织”的显著特征,进一步提升对反腐败规律认知的新高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突出政治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管,建立将政治教育带入日常、贯彻始终的工作机制,创新丰富党建工作载体,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及时为受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的难题。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以破解权力运行“出轨”“脱轨”难题为切入口,把问题导向、系统思维贯穿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全过程,推动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和机制,压缩公权力运行的恣意空间。突出对“一把手”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带头示范、廉洁自律”4个重点和领导班子的“强化政治引领、落实重大部署、推动作风转变、从严执行制度、严管班子队伍”5个重点,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执纪问责中发现的用权风险,列出负面清单,严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加民间借贷等行为。加强对11县(市、区)委特别是11县(市、区)委书记的监督,探索建立市纪委监委同11县(市、区)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市纪委书记同11县(市、区)委书记谈话制度,持续深化党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履职考核评估、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工作,让“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成为习惯。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强化市纪委监委对11县(市、区)纪委监委、24个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探索向7家市属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推动实现监督全方位“无死角”。规范“一把手”教育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谈话、函询等工作,切实发挥案件查处警示教育作用。

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和违纪违法惩治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持续整治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集体“三资”、涉农补助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整治医院“检查多、大处方、泛耗材”等问题,深挖彻查“烂尾楼”背后的腐败问题,斩断伸向养老金的“黑手”,严查侵占挪用集体“三资”行为,彻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涉农补助行为,坚决杜绝基层“关系保”“死人保”问题。加大国有企业腐败案件查处力度,盯住市属国有企业下属子公司,严查以绩效、奖金等方式变相私分国有资产,坚决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行为。密切关注和严查政府债务及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探索建立涉案人员信息库,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做细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通篇文章”,加大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坚持宣布处分决定与干部警示教育同步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严肃督促整改,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效果;加大党风廉政宣传力度,讲好昭通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努力增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