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织密“监督网”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今年以来,大关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制定出台有力的监督实施方案,织密“监督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该县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其中,整治内容包含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领域、国有企业利益输送等12个方面。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整治方式采取牵头整治、直查直办整治、督促整治三种方式。牵头整治项目由负责承办部门按照该县纪委监委要求,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或按照已有整治方案组织实施;直查直办整治项目由具体案件调查主办部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督促整治项目由承办负责部门会同有关纪检监察室,协调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治。

同时,为厘清监督责任,该县对整治工作中问题处置、通报曝光等方面情况进行分级分类梳理排序,在整治结束后及时以“红榜”“白榜”通报曝光监督执纪成效,既亮出监督执纪的“红榜”,也晒出督促整治为零的“白榜”。

为广泛收集群众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该县依托“12388”举报热线、网络举报平台等现有渠道,充分发挥大关县新闻网、大关电视台、“清廉大关”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向社会公开整治项目、反映渠道和监督方式,营造群众参与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据悉,为将监督力度传导到群众身边,该县健全“村级监察联络员”机制,向全县9个乡镇84个村(社区)选优配齐乡镇监察员和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92名,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涉农资金、村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事务进行近距离“贴身”监督,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监督全覆盖,强化“村点”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推进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罗晶 吕昭黎 177875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