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学而思|季逆顺:以有效监督执纪护航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季逆顺

监督执纪本质上是一种权力的控制机制,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赋予新要求,在昭通推进“三个定位”“四篇文章”的关键时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有效监督执纪护航昭通谱写新篇章。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考察昭通重要指示精神,把“三个定位”“四篇文章”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六稳”“六保”、意识形态等工作一并常态化监督跟进,坚决纠正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一方案三清单”和“六大战略”,在交通强市、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方面加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发展新气象。聚焦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为民服务等重点环节,盯紧行政审批、执法监督、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持续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处置相关制度,坚持纪律从严、作风从实,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排查风险、解决难题,为重大项目要素和施工环境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运用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查处搞“小圈子”、政治攀附、“两面人”“两面派”,持续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聚焦“打牌子”“拉款子”和“借赌敛财”“放贷牟利”等隐形腐败,深挖彻查,一查到底;聚焦绿色发展和安全生产,严肃查处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紧盯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开展“起底式”清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超概算、违规出借挂靠资质、规避招标和围标串标等问题,以案件查办为基础,将“黑名单”惩戒制度落实落细;深挖金融领域违规授信放贷、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投资等背后的腐败问题;适时开展砂石料、商混站专项整治,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贯通“查处、剖析、整改”案件查办“通篇文章”,深挖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同类案件的规律性问题,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发挥“两书”作用,对案发重点行业领域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昭通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巩固作风建设,不断改善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坚决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入治理贯彻决策部署搞“空转”、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等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歪风露头就打;树牢过紧日子理念,坚决整治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餐饮浪费等顽疾。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容错纠错,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正名,对纪律处分者加大教育回访,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涵养廉洁家教家风,守住纪法底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四个不摘”落实到位,严查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动手脚”的“微腐败”和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搞“瞎指挥”“铺摊子”“堆盆景”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克扣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督促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把监督体系有机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推动逐步建立农村集体资金监管系统,探索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监督质量,立足常规巡察,贯通使用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研究制定新一届巡察规划,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