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中共镇雄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2021年度 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清单


 

中共镇雄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2021年度

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清单

 

 

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工作目标

推动各党支部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工作措施

1组织专题学习。通过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开讲啦”“故事党课”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课开讲啦”,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堂”“故事党课”,“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至少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

2.抓好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把党史作为各类教育培训班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的必修课,202110月前实现新一轮“万名党员进党校”普通党员不少于24学时培训全覆盖

3.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主责主业,结合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共驻共建、爱国卫生等工作,建立年度实践活动计划清单。在职党员、干部每季度为群众办实事不少于1件,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严肃认真、紧扣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督促提醒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工作

(一)工作目标

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

(二)工作措施

1.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时收听收看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表彰大会。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2.开展评选表彰。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逐级做好“两优一先”推荐申报、评选表彰工作。结合“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大力学习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3.开展走访慰问。“七一”前夕,组织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

4.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持续开展“三亮三比”活动,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在工作一线亮身份、作承诺、当表率,凝聚广大人民团结奋进、开创新局。

三、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一)工作目标

围绕增强政治意识、发展意识、工作能力,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政治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二)工作措施

1.对标对表抓落实。把“两个维护”“三个表率”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核心要求,把建设“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争先进位的执行机关、人民满意的服务机关”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根本标尺,把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基础,把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

2.示范带动抓提升。及时总结提炼、宣传推介成功经验和典型示范。

四、深入推进“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比标杆找差距,比学赶超争一流,推动各项工作整体上台阶,以高质量的基层党建推动镇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措施

1.推动组织实施。把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情况作为党内会议、党内政治生活以及年度工作总结的重要内容,贯穿全年度、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严防“单打一”“两张皮”。

2.强化示范引领。大力总结宣传在推进“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五、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

(一)工作目标

按照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要求,一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支部晋位升级,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二)工作措施

1.统筹抓好党支部建设。机关党委年内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各项要求,年内至少深入联系点2次,帮助解决12个突出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交流“深入基层抓基层、深入支部抓支部”情况

2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回头看”。对照“五个基本”标准,对所属党支部全部过一次“筛子”,确定先进、一般、后进党支部。11月底前,开展整改提升、考核验收,推动党支部晋位升级,年内至少打造提升1个精品示范党支部。

六、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

(一)工作目标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党组织中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住“关键少数”,坚决纠治“灯下黑”问题。健全党员信教问题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工作措施

1.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成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定期开展分析研判,负责党员发展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把发展党员、党员管理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2.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库,每季度开展1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储备情况分析研判把不准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作为入党的硬标准和政治审查的重要内容。严格5个阶段25个步骤程序要求。

3.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从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实行“五个一”推进措施,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第一课程”、党内会议的“第一议程”、督促检查和走访调研的“第一环节”、工作部署和逐月提示的“第一内容”、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第一课题”。坚决纠治“灯下黑”问题,及时提醒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从严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讲堂、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对无故不参加次数较多或长期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进行谈话提醒或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4.开展党员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问题专项整治。年内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员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排查处置工作。5月中旬前,对党员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情况开展1次全覆盖排查,组织全体党员签订承诺书。6月上旬前,按照调查核实、上级预审、形成决议、审批处置、教育帮扶的程序,区别不同情况抓好妥善处置。

七、对标抓好乡村振兴、主动融入城市党建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部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强化“帮、带、促”作用,对标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主动融入城市党建。

(二)工作措施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认真落实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共建易迁美丽幸福新家园、就业致富、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赤水河流域保护“四个先锋行动”。积极探索“党组织+”模式,发挥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联动作用,一体推进挂联村的产业发展组织化、劳务输出组织化、后续帮扶组织化、思想引领组织化、文明生活组织化工作,并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扶持发展力度。选派精兵强将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确保选派的党员干部发挥生力军作用,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基层群众的贴心人。派驻干部中的党员作为本部门党组织与驻村党组织的基层党建“联络员”,开展好部门党组织与驻村党组织的结对共建,及时发现、反馈基层党建存在问题,及时协调、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2.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持续、扎实开展“共驻共建共商共治共享”活动,全面推行驻地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形势政策宣讲队,推动在职党员到挂联社区、居住小区、楼宇无偿兼任宣讲员、监督员、联络员、办事员。全面落实“7+1”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以“党旗引领党员示范”为主题的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助力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美丽城市提升提质。

八、推行党员“承诺践诺”机制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部门实际,开展全体党员“承诺践诺”,进一步唤醒“党员意识”和“示范意识”,增加党员社会责任感,充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潜能,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措施

1.认真摸排党员情况,建立工作台账。5月中旬前,各支部认真摸排本支部党员情况,建立“承诺践诺”机制工作台账。

2.全体党员开展“承诺践诺”。争做求真务实、服务群众的表率。全体党员围绕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基础上,把群众的意见和需求作为“承诺践诺”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

3.适时进行总结推动。11月底前,总结全体党员“承诺践诺”工作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推动下步工作。

九、严肃整改述职评议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

(一)工作目标

按照压责任、建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扎实抓好各级各类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二)工作措施

1.严格落实党建责任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镇雄县委印发的《镇雄县加强和改进全县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方案》,半年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听取所属各支部工作汇报不少于1次,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审定印发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述责、考责、督责、问责机制

2.分层分类指导抓实整改。认真梳理分析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坚持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差距摆进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

十、管好用好“智慧党建”系统

(一)工作目标

推动2021年全省“智慧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管好用好“智慧党建”系统,推进“智慧党建”拓面、提质、见效。

(二)工作措施

1.全覆盖推广使用有关设施设备。机关党委USB-Key绑定率达到100%,切实做好党组织和党员信息保密工作。各支部全覆盖安装使用党建TV盒子,与云岭先锋APP、网上党支部捆绑使用,实现教学管理信息化、学习档案电子化、培训到人精准化。

2.全面运用“云岭先锋”APP推行基础党务电子化,在线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党务公开等工作。每月20日前各党支部要运用“云岭先锋”APP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日等组织制度,确保23日前“智慧党建”各项指标达标率达100%

3.全面推广使用智慧党员培训管理系统。在党员教育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云岭先锋”夜校等培训中一律使用“云岭先锋”APP和网上党支部的智慧党员培训管理功能,实现教学管理信息化、学习档案电子化、培训到人精准化。

4全面推广运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信息系统。健全完善“网上党支部”,深化考核评价网络平台运用,实行“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在线化、数字化管理,实现基础信息自动填报、基础数据自动抓取、达标情况自动判定。

 

 

 

 

 

 

 

 

 

 

 

 

 

 

 

 

 

中共镇雄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2021年度

基层党建工作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根据县直工委《关于印发<镇雄县2021年度县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方案>  <镇雄县2021

年度县直机关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清单>的通知》(镇直工通〔20212号)要求,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我单位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成常态,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本单位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镇雄“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

1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广泛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探索创新型组织生活,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突出加强政治忠诚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等要求,转化为推进镇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2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个人自学和组织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力量,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力推动镇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认真落实镇雄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5项重点任务15条具体措施

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抓好抓实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将百年党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重点内容,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开讲啦”“故事党课”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风貌。

4.扎实开展系列庆祝活动认真做好全省、全市“两优一先”推荐工作,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走访慰问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学习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有形有效,完善组织体系

5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支部“五项制度”,围绕“五个基本”,健全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巩固提升示范党支部质量,年内对所属党支部“过筛子”,推动晋位升级,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年内至少打造提升1个精品示范党支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年内至少深入联系点2次,帮助解决12个突出问题

(三)突出教育管理,发挥党员作用

6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严格执行政治审查制度,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7从严抓好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健全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落实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要求。

8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和平台一体化建设。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开讲啦”,讲好“故事党课”。202110月前实现新一轮“万名党员进党校”普通党员不少于24学时培训全覆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内在动力。

9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全体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进一步唤醒“党员意识”和“示范意识”,增加党员社会责任感,充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潜能,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摸排各支部党员情况,建立完善“承诺践诺”机制工作台账,引导党员根据岗位特点和个人特长,把群众的意见和需求作为“承诺践诺”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

(四)突出作用发挥,强化党建引领

10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接续乡村振兴。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支部联到村、干部包到户”工作机制,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以解难题、办实事、抓发展、促振兴为主要任务,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积极探索“党组织+”“主题党日+”模式,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劳务输出组织化、后续帮扶组织化、思想引领组织化、文明生活组织化水平,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接续发展。

11全面融入城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深化抓党建促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开展“共驻共建共商共治共享”活动,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落实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抓实“主题党日+”活动载体,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融入。扎实抓好“党旗引领党员示范”行动,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主人翁”的姿态抓好文明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五)突出以用为本,推进“智慧党建”

12管好用好“智慧党建”相关平台模块。突出融入中心、以用为本、建管并进,加快推进“智慧党建”建设管理使用。明确“智慧党建”信息员,高质量管好用好相关系统、“云岭先锋”APP和网上党支部平台等。机关党委USB-Key绑定率达到100%

三、组织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实施项目化、标准化、常规化、刚性化管理,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述责、考责、督责、问责机制,推动党组织书记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抓好基层党建综合督查调研,推动巡视巡察问题和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二)注重党建融合。紧紧围绕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加强统筹谋划、找准工作抓手、推进融入融合,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工作紧密结合、同频共振,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

(三)强化示范引领。高标准培育选树一批高质量的模范机关及基层党建示范点,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认真总结宣传具有纪检特色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大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

 

 

 

 

 

 

 

 

 

 

 

 

 

 

中共镇雄县纪委办公室                   2021528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