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而思|罗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前行力量

罗 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护航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学史明理,在重温党的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学史明理,就是要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学史明理,就是要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无数仁人志士为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前仆后继、不懈探索,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纪检监察机关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做到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动摇。学史明理,就是要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史增信,在重温党的历史中坚定奋进力量。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定了人民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信念。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忠诚卫士的志气。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正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老一辈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中汲取丰富滋养,始终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忠诚卫士的骨气。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在急难险重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不正之风面前敢于发声亮剑,始终做正风肃纪的“铁拳”、惩恶扬善的“利剑”。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忠诚卫士的底气。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在政治立场上清醒坚定、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学史崇德,在重温党的历史中继承优良传统。一路走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忠诚。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诠释信仰、用生命书写忠诚。纪检监察干部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忠诚于党、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精神,把对党绝对忠诚、十分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干净。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无数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树起了廉洁自律的典型。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任何时候都立得端、行得正、过得硬,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带头做纪律上的规矩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担当。在党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勇于担当、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纪检监察机关要弘扬“勇敢善真”的担当精神,自觉扛起护航新征程的时代使命,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到位。

学史力行,在重温党的历史中践行初心使命。学以致用,方为学;知行合一,才为知。学史力行,就是要知责于心愿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绥江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五个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为全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在疫情防控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以监督之力促进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扛牢监督首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学史力行,就是要担责于身敢监督。“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涵养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挖彻查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学史力行,就是要履责于行会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政治监督,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按照“1+1+1+1”捆绑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村级“三员一体”监督机制、“阳光公开”监管平台作用,探索建设“智慧监督”平台,以“网格化”精准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者系绥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