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集中“充电”!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提质增效强队伍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有哪些?初核报告怎么撰写?线索处置流程有哪些?”日前,昭通市举办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3天的集中“充电”,为全市146个乡镇换届新上任的472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补短板、强弱项、提素质。

微信图片_20210906100946.jpg       “这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审查调查、信访工作等纪检监察业务,进一步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为履职尽责奠定良好基础。”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为助推全方位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昭通市持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建机制、严关口、强培训、严考核”等方式,着力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的难题。

为解决基层办案力量弱、无法形成合力的问题,该市健全落实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对应联系工作以及派驻机构片区协作、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机制,整合工作资源,完善内部协同联动、外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全市11个县(市、区)建立了146个乡镇(街道)派驻纪检监察室,建成52个纪检监察协作区,通过运用“协办”“联办”及“异地办理”“提级办理”等多元化办案模式,自上而下协同作战齐发力,有效规避了“不敢为”问题,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起案来更有底气。

微信图片_20210906100949.jpg

“我们注重引进法律、审计、财务、金融、计算机等专业人才充实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来,今年换届选举后,乡镇纪委书记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占50%。”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坚持突出素质标准,努力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宜,推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为拓宽培训渠道,该市充分运用“精品课程制”和“教官制”“导师制”教学培训模式,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精准抓实学习培训。今年以来,昭通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先后举办了案件查办、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巡察、新进人员岗前培训等各类培训班次139期8506人次,实现了培训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906100952.jpg       此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以“实在、实干、实绩”为导向,采取分级细化责任、定期监督检查、强化考核问责等措施,结合自查自评、民主测评、定量考核、综合评分等程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乡镇(街道)纪委作出评价,有力地促进了乡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