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而思|王建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安身立命的根本

王建国   

坚定理想信念,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百年筚路蓝缕,初心弥坚珍贵。我们党铸就百年辉煌的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矢志不渝、坚定执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续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华章。

从波澜壮阔的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理想才有力量,有力量才有希望。在中国最危急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生动教科书。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我们党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广大党员始终在自警自省、自勉自励中保持对党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服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从非凡历程的伟业中坚定理想信念。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回望百年党史,无数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之所以能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洁身自好、光明磊落,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坚持理想先行、信念领航,坚守理想信念精神家园。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抓实抓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改初心、不移志向、不毁节操;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以理论武装培植精神家园,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用好昭通本地红色资源,深化“四史”学习,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从思想根源深处弄清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让真理指引方向,以真理坚定信仰;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纪检监察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履职尽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查处各种违背党的初心使命、违背党的理想信念的人和事,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两面派”,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坚定理想信念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利用本地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远大理想、崇高信念和修身律己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力量。

从知行合一的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只有付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坚守这份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中央纪委全会上都要对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深切期盼和提出殷殷嘱托。坚持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重大考验面前砥砺心性、磨炼定力,在实践中提升理想信念的自觉性和纯粹性;学思悟用贯通、知信言行合一,不断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坚守人民立场这根本政治立场,以更加有效的举措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在监督执纪的实践中崇尚为民服务的公德;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突出问题,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做实做细做深监督“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惠民政策、扶贫救济、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推动解决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执法司法领域不规范、不公平、不廉洁,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等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锤炼严于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独,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者系大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