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而思|李 虓:在学习毛泽东廉政思想中坚定反腐败信心决心

李  虓

毛泽东廉政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资鉴。毛泽东同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他曾斩钉截铁地说:“谁要搞腐败那一套,我毛泽东就割谁的脑袋。我毛泽东若是搞腐败,人民就割我毛泽东的脑袋!”并且提出将反腐败当做“打老虎”,主张“大老虎”“小老虎”一起打,并指示“要注意打尽老虎,不要松劲”。毛泽东廉政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对我们今天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有重大的借鉴价值。

毛泽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总结我们党的斗争经验提出的一条基本原则,总体要求是在处理违纪违法党组织和党员工作中,既要不含糊敷衍、又要不伤害同志,思想基础在于相信我们的党员干部主流是好的,而且犯了错误的同志,也大多数是可以改正的,因此在执纪执法工作中要做到打击面小、教育面宽。在延安整风运动中,通过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实现了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两大目的,健强了党的肌体、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推动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在新时代、新阶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要坚持宽严相济、惩治与教育相结合的方针原则,才能实现团结同志、凝聚力量的目标。监督执纪执法的根本目的并不是要故意整哪个干部,惩处只是手段措施,根本目的是要通过惩处少数党员干部来教育警示大多数党员干部。这就要求我们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深化运用好“四种形态”,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严把宽严相济的方针原则,做深做实案件查办的“通篇文章”,真正做到惩治极少数、教育绝大多数,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不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毛泽东坚持严厉惩腐肃贪方针,对坚定不移推进“三不”有着重要的资鉴作用。毛泽东同志对待腐败问题态度坚决鲜明,惩腐肃贪的决心坚如磐石。在江西苏维埃政府时期,处决了谢步升、唐仁达、左祥云、刘仕祥4个贪污腐败分子;抗战时期处决了黄克功、肖玉壁;建国后又处决了刘青山、张子善。在这些被执行死刑的腐败分子中,有不少人地位高、功劳大,是新中国的有功之臣,肖玉壁身上有80多处战斗伤疤,刘青山、张子善早年投身革命,跟随毛泽东同志南征北战、功勋卓著,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被处以死刑。毛泽东同志严惩腐败、执法如山的反腐方针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巩固了党的根基、捍卫了人民政权。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情况,必须坚持“打虎”用力、反腐从严的方针,才能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三不”一体推进是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方略,但最基本、最核心的还是要坚决惩腐肃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毛泽东同志之所以要坚决处决那些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干部,目的就是要通过惩治腐败来震慑腐败。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行贿受贿一起查,查处了大量腐败案件,严肃处理了不少党员干部,更释放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免死金牌”的强烈信号。历史和实践都表明,只有严惩腐败才能震慑腐败、防止腐败、消除腐败,才能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毛泽东坚持开展整顿作风、深化教育活动,对推进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我们党历史上的历次整风运动既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运动,也是纪律作风整治行动,是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创举。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了延安整风、建国初期整党和“三反”运动,延安整风消除了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确立了正确的思想作风,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建国初期的整党和“三反”运动,肃清了党内弥漫的骄傲自满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统一了思想、纠治了党风、严肃了党纪,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历史经验表明,坚持全面深入整顿思想、纠治“四风”,才能涤荡污染因子、净化政治生态。无论是延安整风、“三反”运动,还是开展的各种主题教育,都是整顿党员干部错误思想、纠治不良作风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不仅要惩治违纪违法行为,还要整顿党员干部的错误思想,纠治各种不正之风,特别要通过整顿思想、纠治“四风”来修复净化被白恩培、秦光荣等腐败分子严重污染的政治生态,清除污染因子、铲除污染底泥、净化污染环境,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毛泽东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作风,对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毛泽东同志一生严于律己、公私分明、廉洁奉公,从不占公家一分一毫,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垂范,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令行禁止。他曾说:“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都可以吃拿了,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毛泽东同志之所以能够做到铁面无私惩腐肃贪,就在于他自身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做到了自身正、自身硬,才有底气和信心严惩腐败分子。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要求,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己、律人先自律,真正做一名铁打的“打铁人”,才有底气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理直气壮地正风肃纪惩腐。(作者系永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