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而思 | 郑大华: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大华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镇雄县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目标任务,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和实践智慧,从而助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100年来,我们党凭一艘小小航船出发,接续奋斗,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巨轮。在为党的百年华诞欢欣鼓舞的同时,我告诫自己务必要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紧盯镇雄“一区一典范一高地”发展定位和“一枢纽三中心五基地”发展目标,聚焦主责主业,从严管党治党,为推动镇雄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党史,要真正把准“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纪检监察史,认真贯彻落实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高举信仰之旗,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察调查处置职责过程中,时时叩问初心、处处牢记使命、事事关注方向,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

学习党史,要敢于锤炼“硬本领”,扛起监督首责。在全县171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镇雄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但是,镇雄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也将会越来越复杂。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全面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水平,围绕镇雄“脱贫致富示范区、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滇东北开发开放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把监督执纪问责的重心聚焦到服务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全县“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学习党史,要自觉守护“传家宝”,维护群众利益。镇雄是革命老区县,具有红色的基因和光荣的历史。早在1930年,川滇黔地下党组织就在镇雄开展活动;1935年春,红一方面军长征经过镇雄东北的雨河、大湾、坡头等地106个村寨;1936年,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又经过镇雄西南的花山、牛场、坪上、五德、场坝等地126个村寨,进行了著名的乌蒙回旋战,取得大捷。这些根植镇雄大地的红色历史,不仅为镇雄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更是在镇雄留下了诸如“鸡汤银镯情”“一锅姜汤”等红军与群众的感人故事。我们要学习传承红军长征过镇雄留下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查处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养老社保、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学习党史,要共同振奋“精气神”,淬炼忠诚铁军。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利用专题辅导、故事党课、体验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用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财富不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同时,通过在监督检查中较真碰硬,在审查调查中攻坚克难,在志愿服务中无私奉献,在驻村工作中为民服务,淬炼出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清廉镇雄新篇章!(作者系镇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