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巧家:以考促廉 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下列不属于我国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一项是……”日前,巧家县对159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党规党纪、法律知识测试。

为进一步增强新任职领导干部党纪法规知识,提高拒腐防变意识和抵御廉政风险的能力,巧家县把开展任前廉政测试作为强化廉政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此筑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思想防线。

“廉政测试由县纪委监委出题,主要目的就是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党史知识、法律法规等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廉政测试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三个类型50道题目,内容涵盖了《宪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内容。

近年来,该县把廉政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方法,通过党风廉政专题培训、任前集体廉政测试等方式,以考促学、以学促廉,为新任职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增强其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做到廉政教育“入脑”,警钟长鸣“入心”。

“开展干部任前廉政测试,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对新提拔干部的一次廉政教育,通过测试进一步增强新任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从思想上拉好‘警戒线’,同时也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宪法》、《党章》、党的理论知识以及履行领导岗位职责应掌握的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建立测试题库,随机抽题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测试,重点考察其综合素质、纪法意识及运用纪法知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