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而思 | 李大捷:传承红色基因 当好“忠诚卫士”

李大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红色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底色,红色基因与生俱来,红色血脉不断赓续。百年党史既是我们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浴血奋斗、不断走向胜利的发展史,也是纪检监察机构应运而生、忠诚伴随的历史。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担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使命。全党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更要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学思践悟守初心,知行合一开新局,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继承光荣传统,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鲁甸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党史,就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三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从血与火的考验中走来,政治机关的本质从来没有变过,对党忠诚的本色从来没有变过,以党和人民为重的本意从来没有变过。通过对党史的深入学习,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政治方向不动摇,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思想自觉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既要对党的历程、党的事业、党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又要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定位,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意识,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真正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切实做到为党出征、兴党而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承优良传统,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党的历史既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也是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更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党的历史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从早期革命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现在的“中央八项规定”,从“两个务必”到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当前,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虽然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因此,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贯通起来,从党史中深刻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从而自觉传承对党忠诚等优良传统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要围绕政治生态净化优化这一重要任务,强化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督促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坚持抓好抓实,确保对“一把手”监督执行到位、落实有力;坚持廉政谈话全覆盖,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文化,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推动崇廉尚廉蔚然成风,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宝贵经验,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强大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要从党史中学习好的经验方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不断挖掘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内涵,探索构建“三不”机制的有效做法。结合鲁甸实际,首先要明确政治监督的方向和重点,强化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发挥护航、聚力、提质、增效作用,着力保障“十四五”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加强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打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通群众询政问政新渠道,切实把“党政双询”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推动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努力把工作成果转化为答民疑解民惑、凝民心聚民力的实际成效,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探索构建“三不”机制,大力加强廉政教育工作,持续开展“十百千”廉政知识宣讲活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将警示教育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 “必修课”,组织汇编《党风廉政知识要点(二)》一书,进行廉政知识闭卷测试,以考促学,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全县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和规矩意识。(作者系鲁甸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