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绥江: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扬“医”身正气 让医患“廉”心

“‘清廉医院’建设决不能成为形式主义,一定要重实效,要通过创建工作,持续纠治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好群众就医难、看病难等‘急难愁盼’问题……”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在参加县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提出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以“清廉单元”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机关、企业、村居、学校、医院等五大单元的清廉建设,着力构建全域清廉新格局。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清廉元素融入医院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作为“清廉医院”建设试点,绥江县人民医院坚持从高危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一方面紧盯医械购销、医疗保险、健康扶贫等重点环节,持续强化对医院重点科室和关键岗位的监管,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将医务人员的职级晋升、岗位聘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等与医德考评结果相挂钩,增强医护人员医德修养刚性约束,降低岗位廉洁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思想教育等手段,持续提升医院服务能力,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

“与其他公司相比,他们公司的医疗器械设备的优势是什么?你们选择他们的原因是什么?”

“老人家,刚刚你去取药的时候,药房工作人员态度怎么样?”

“清廉单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为有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该县纪委监委在指导、协助推进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把好监督着力点,通过开展“体验式”“点穴式”“蹲点式”监督,严肃查处医护人员收受红包、回扣和违规招标采购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正扰乱医疗服务领域行业秩序行为,全力保障“清廉医院”建设向纵深推进。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卫健局为行业行风建设“把脉问诊”开良方。该县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围绕“清廉医院”建设这一目标,开展了“编外人员大清理、财务收支大检查、卫生监督大检查”等活动,进一步强化规范编外人员的聘用和监管、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行为、进一步规范卫生环境管护和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

“下步,我们将结合实际提出工作目标、细化措施办法,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清廉文化在医院的引领力、传播力,全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人民医院’。”绥江县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