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昭通日报社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1年7月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昭通日报社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传达了市委书记郭大进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分别向昭通日报社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昭通日报社党组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巡察整改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7日至6月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昭通日报社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上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着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2018年以来,昭通日报社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改版昭通日报,改进昭通新闻网,推出北纬29度APP、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开展脱贫攻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宣传,新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上轮巡察整改成效还不明显,整改工作存在较大差距,整改未抓住政治纠偏这个根本,未聚焦问题靶向真抓实改,未直面矛盾化解遗留问题;党组形同虚设,长期以政代党;班子领导能力欠缺,整体合力不强;新闻宣传缺乏统筹布局,改革创新推动乏力;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四种责任”未落细落小;管党治党不严不实,旧习歪风依然存在,仍讲惯例违规发放补助奖金,向下属企业转嫁有关费用支出,国有资产管理廉洁风险突出;基层党建工作不实,抓党建工作“上下一般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选人用人满意度低,部分科级岗位由临聘人员担任。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下功夫狠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推动改革发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思想切点,把握政策支点,解决历史痛点,抓住改革要点,奏响新闻鼓点,深入落实四届市委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讲述好昭通故事,传播好昭通声音,展示好昭通形象,为推动昭通努力成为脱贫致富示范区,争当生态修复排头兵,打造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用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二是下力气狠抓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贯彻,切实强化政治引领、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厘清党建目的,坚持党建主线,突出政治建设,贯穿政治引领,通过严肃有效的党内政治生活,通过领导班子建设、党支部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改善和加强,通过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切实纠正思想上、行动上、价值追求上存在的政治偏差,藉以赓续传统、润滑人心、鼓舞斗志、推动业务、开创事业。三是下决心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领导带头作表率,层层负责有人管,从思想认识上根本扭转旧习惯例、增强政治自觉,在问题整治中传递责任压力、扎紧制度笼子、防范廉洁风险,让遵守纪律成为自觉遵循和日常习惯。四是认真开展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扛起主体责任,举一反三,逐条对账,逐一销号,做到整改不落空、整改促转变、整改促工作、整改见实效。

昭通日报社党组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 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报社实际情况,报社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部认领;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注重整改实效,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今年9月中旬取得阶段性实效,用实际行动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努力推动报社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昭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负责同志、昭通日报社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