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幼儿园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7月2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幼儿园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张全胜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郭大进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还分别向市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站在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对市幼儿园巡察问题整改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市幼儿园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6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幼儿园进行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自上轮巡察以来,市幼儿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的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务实、开拓进取,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名师工作室模范带动作用,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硕果,成功获得国家级文明单位、省级示范园、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同时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对党的建设认识不深、研究不透、对标提质增效不好,存在流于形式、应付检查的现象;个别党员发展不严肃,程序不规范;组织生活会未按时召开;干部任命不严肃、表决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接连几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如出一辙,形式、内容单一。二是执行教师职称评审申报考核推荐实施方案中领导不力、担当不足、执行走样,没有严格执行实施方案。三是学校管理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电费划分没有合理明确的比例或据实核销,可能导致幼儿营养餐费标准的降低;执行“三重一大”不太严格,大宗物资采购邀请招标中,市场询价不充分,评标比对不充分且结果未经园班子集体研究,而是由采购小组决定,主体位移;班级固定经费使用不规范、不精准。四是有违师德师风现象仍个别发生,考核评价制度不够完善,没有进行专项考核。五是回应社会关切不够,未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精准编制招生计划与对应落实“摇号招生”有漏洞,造成社会有质疑、打问号。公开、公平性、回应度有待加强。

巡察组还对市幼儿园班子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建工作抓实抓细、真抓实干,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强支部,充分发挥党在教育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认识市幼儿园在全市的示范地位,强化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学前教育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强化理论武装,带头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好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幼儿教育的决策部署“排头兵”,大力提升办园水平,为我市学前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强化班级经费的使用和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具体工作任务抓实抓细。进一步完善教师权益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物资采购、资金支出等内部管理制度,织密廉政风险防范网,进一步根据幼儿健康成长需要完善餐费标准并加强幼儿园食堂伙食费精准精细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收支平衡,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切实防范廉政风险。三是进一步畅通回应社会关切的渠道,严格按招生计划摇号招生,坚决禁止计划外生源、插班生入读,真正做到机会公平。四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按照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要求,坚持党支部决策,行政推进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管理方面的领导作用,防止决策主体不当,提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民主、依法,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巡察组传达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强调市幼儿园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主要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深挖根源、总结规律,坚持标本兼治,既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又要对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梳理,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堵塞漏洞。要杜绝“过关”思想、应付心态,对整改到位的要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对长期坚持的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遗留问题要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十四五”规划建设,融入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班子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努力在“三个定位”、“四篇文章”中找准角色定位,确保本部门工作为全市工作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市幼儿园将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并以此次巡察组反馈意见为新的动力,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接下来,市幼儿园班子: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盘接受巡察问题的清单。对于巡察组反馈意见和要求,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一定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躲避,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了事,一定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二要强化政治责任,锤炼政治担当,全力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会后将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专题召开支部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把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促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要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整改意识,确保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和转化。要不折不扣的扛牢主体责任,直接抓、抓具体,并肩负好“一岗双责”,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各项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融为一体,使整改成效体现到学前教育发展上。充分利用已有成绩优势,积极作为,为学前教育的发展再谱新篇!

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成员、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幼儿园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教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