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实验小学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7月2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实验小学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首先传达了市委书记郭大进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分别向市实验小学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实验小学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6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实验小学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实验小学融合办学以来,市实验小学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党的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名师模范带动作用,校本部教师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各项工作逐步推进,制度建设逐步建立,权力运行逐步规范,学校建成全市示范学校。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建设方面。一是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在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全局、议大事动能不足、路径不清,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少数教师对党的教育方针理解不深不透,存在党政“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度不高。二是管理乏力,体制机制不畅,从党支部、行政体制到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各隶属于不同条块。三是政治建设站位不高,党政领导班子严重不团结,教师队伍管理弱化,教师选边站队。四是教研教学一度下滑严重,学校各年级各科成绩排名横向比、纵向比高低起落不一,声誉度受损。五是在组织建设中支部换届不严肃。六是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民主评议不严肃。七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政治站位不高,与一般思想工作混淆等同。教师权益保障方面。一是绩效管理有统一标准,但执行落实上随心所欲,有失公允。二是三个校区待遇不同。

学校管理方面。一是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超范围或超标准发放。二是财务管理松懈。三是有的名师工作室经费使用不严格,用名师工作室经费购买初中数理化教辅材料。四是接受社会捐赠既没入账,又未经研究直接发放到班级使用。五是部分重大决策制度缺失或不规范,“三重一大”、末位表态执行不严格,民主集中制体现不明显。六是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师德师风方面。教师管理有宽松软现象,抓典型、有惩戒、重转化、常监督、立师德有不足。

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向上争取理顺关系,加强党总支对三个校区党组织的领导和管理。坚持党建工作与学校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要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正常化。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一校三区”办学宗旨,推动“一校三区”管理从体制机制、情感心态、经费保障、教学教研等方面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坚决落实“划片招生”政策,严防“借读生”、“插班生”、“非片区生”等关系生出现,公平招生、教育公平。二要进一步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一般支出的报销审核,加强对大宗采购、大额支出决策的过程管理。涉及大宗物资采购或工程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相关程序,完善相关手续,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及纪检监察监督作用,保证学校资金规范运行。三要进一步加强对供餐企业食品供餐过程的安全管理。要认真研究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四要进一步健全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四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充分保障教代会组织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民主权利。牢固树立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要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充分听取不同意见,正确集中、达成共识,始终确保权力运行处于监督之中。

巡察组传达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强调市实验小学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主要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深挖根源、总结规律,坚持标本兼治,既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又要对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梳理,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堵塞漏洞。要杜绝“过关”思想、应付心态,对整改到位的要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对长期坚持的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遗留问题要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十四五”规划建设,融入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班子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努力在“三个定位”、“四篇文章”中找准角色定位,确保本部门工作为全市工作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实验小学主要负责人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点得准、点得实、点得真,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市实验小学全面接受、照单全收。接下来将及时拟定整改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学校党组织将把整改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下一步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将与下半年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责任摆进去,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梳理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分析,细化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市委放心、让市局认可、让师生满意。二是持续推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相关规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精神,以“五强五好”为目标建强党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重一大”“四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进一步完善集体决策、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规范决策行为。三是注重实效,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学校将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当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师魂工程”“育人工程”“家校工程”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落实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落实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为民服务中。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进一步压实学校两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学校“一校三区”管理正本清源,提质创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成员、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实验小学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