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交投集团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7月2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交投集团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传达了市委书记郭大进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并分别向市交投集团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交投集团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6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交投集团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自上轮巡察以来,市交投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瘦身健体”要求,不断健全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和法人治理结构,稳步前行,目前市交投集团党委围绕债务清理偿还、融投资风险和职工信心不足等困扰企业发展因素,调整工作思路,深化企业改革,主动担当作为,使企业焕发生机活力。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把关定向思路不清,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理论武装不够,党建与企业经营融合不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功能未充分发挥,落实市委市政府“瘦身健体”的部署要求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虚化弱化,组织纪律不严明,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评议不严格,选人用人不严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担当作为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第一责任人责任“空转”,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四资一项目”经营管理及债务风险化解不力。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实整改,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一体推进,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企业健康、有力、有序发展。二是强化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委凝聚力号召力,坚持“国企姓党、党管国企”的原则,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争取各方支持,破解发展难题。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瘦身健体”改革要求和做好“四篇文章”发展要求,健全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范债务风险、廉洁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巡察组传达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强调市交投集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主要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深挖根源、总结规律,坚持标本兼治,既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又要对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梳理,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堵塞漏洞。要杜绝“过关”思想、应付心态,对整改到位的要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对长期坚持的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遗留问题要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十四五”规划建设,融入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班子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努力在“三个定位”“四篇文章”中找准角色定位,确保本部门工作为全市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交投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坚决不回避、不推诿、不遮掩,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做到真查真改、立行立改。在整改中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抓好巡察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纳入日常工作,融入国企改革,确保整改务实、措施扎实、结果真实。要强化成果运用,提升经营管理,以推进巡察整改为契机,自我提升、自我完善,切实做到巡察整改与各项工作“两不误”“双促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新交投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负责同志、市交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