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威信:“以案代训”为乡镇纪委能力提升 “提档加速”

“说一千道一万,还不如实际参与办一件案,跟班学习不仅拓宽了眼界,还学到了理论知识以外的办案方法和技巧,这次的‘以案代训’真是一场‘及时雨’……”在参与威信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案件查办“百日攻坚”和“以案代训”行动后,水田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随着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结束,各乡镇纪委也迎来了新一任领导班子,为全县纪检监察队伍带来了“新鲜活力”。与此同时,也面临着纪检监察新兵存在业务工作不熟、不会办案、办不了案等问题,威信县纪委监委专门组织10个乡(镇)共20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中办案活动,通过“以案代训”、实战轮训帮助他们提升履职能力。

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不精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将参训人员分批次安排到各审查调查室,通过以案代训模式,选择业务骨干作为导师,设置集中研学、跟班见学、实战演练、总结分享等环节,与参训干部一对一结对,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实打实练,帮助干部“加速度”成长,为干部能力提升“提档加速”。

“谈话开始,谈话对象大都表现为心理紧张,往往百般试探、避重就轻。对此,调查人员应沉着冷静,充分运用党的政策、规定,使其端正态度,正确对待组织的调查,实事求是地讲清问题……”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以老带新,通过传授办案经验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的一个缩影。

“我被分到第三纪检监察室参加‘以案代训’,通过这种直接参与实战的学习方式,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思想观念都得到了提高和改变,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意识与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参加“以案代训”的庙沟镇纪委书记如是说。

此外,威信县纪委监委围绕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信访接待等内容,邀请市纪委监委有关方面的专家授课,采取“理论+实践”双结合模式,坚持问题导向,为干部们“充电蓄能”。同时,通过召开典型案例讨论会、案件查办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实践运用,切实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

威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以案代训”成效,在训练过程中做到既教工作方法,更教办案“窍门”,不仅培训办案能力,还培养思维方式,历练工作作风。根据每位同志的特点,量体裁衣,制定有针对性的代训方案。(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