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剑指难点死角 打好巡察问题整改清零战

“我们将知耻而后勇,重新梳理、重头再来,做到责任压实、措施扎实、结果真实。”昭通市属某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会上严肃承诺。

日前,昭通市委召开巡察工作暨巡察整改推进会议,市、县、乡三级党政“一把手”参加会议。

“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如实反馈、务实接收、落实整改是巡察组和被巡党组织应有的政治态度。军中无戏言,立了军令状就要兑现承诺。”该市市委负责人在讲话中强调。

会上,17家相关单位和部门向市委递交了整改承诺书,整改任务重、差距大的3家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这是该市市委巡察工作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一次会议。

近年来,昭通市、县两级党委用好巡察利器,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污染防治、“六稳”“六保”等决策部署,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精准开展“政治体检”,共发现问题28039个,整改25568个,整改率91.19%。

在整改过程中,有少数部门和单位对巡察反馈问题重视不够、整改措施不实,存在应付交差、蒙混过关思想,有的甚至以小措施整改大问题、以局部整改代替全面整改。目前,巡察“后半篇文章”进入收尾阶段,整改越到后面任务越重,不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为打好巡察问题整改清零战,昭通市委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市级领导分管联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巡察机构跟踪督促责任,实行“五责联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确保整改问题见底清零、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据悉,9月中旬,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将组织开展一次巡察整改大起底、大清账、大核查活动。核查以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五见”为目标,坚持“四个不放过”,即问题原因查找不准确、不透彻的不放过,整改责任不明确、不落实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切实际、没有力度的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应付整改、虚假整改、边改边犯的,公开曝光、严肃处理。(石兴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