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党建+业务”双融合 打造“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以打造“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为载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所提出的要求。通过“党建+业务”,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党建学习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该县纪委监委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的“第一议题”,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内容”。

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叉任职”。为便于在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进行业务交流,该县纪委监委实行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交叉任职”制度,根据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特点和岗位属性,将工作性质相近的党员干部划分到同一党支部,便于在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进行业务交流,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同步推进。采取“周一学、支部学、理论中心组学”等方式,严格执行“一周一重点、一月一主题、一季一测试”学习制度,依托三会一课、廉政讲堂、新时代讲习所、扎西干部学院培训等活动,促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警示教育,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党性,锻炼乌蒙铁军队伍。

党史学习教育与廉政教育贯通融合。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实践活动与主责主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地红色资源充分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廉政教育贯通融合,以灵活多样、生动鲜活的形式,开展有特色、有实效、有意义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此外,还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党史演讲比赛、每月党史知识测试、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党史专题学习读书班、红歌舞蹈演唱活动、网络平台线上宣传、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10余项主题活动,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又“走心”。

“奋进新征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持续在‘学’字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战锻炼、业务训练。”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从群众身边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