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暨巡察“回头看” 完成情况反馈

近日,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暨巡察“回头看”三个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办、市自然资源局、市教体局、市供销社、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6家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市委办

6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办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正荣代表巡察组向市委办主要负责人和市委办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琼玉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办常务副主任吴秀培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市委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职能,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发挥市委参谋助手作用有短板,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仍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

会议强调,市委办要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整改工作:一是筑牢“四个意识”,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二是扛牢“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会议要求,市委办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对待反馈意见,扛牢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认真完成巡察“后半篇文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诚恳的工作态度,以钉钉子精神和服务大局的远见,照单全收反馈问题,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即知即改、立行整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通过整改全面提升“三办三服务”水平,为实现水富“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办常务副主任吴秀培表示,巡察组对市委办反馈的情况中肯深刻、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及建议明确具体、务实有用,市委办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努力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严格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注重以改促效,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转化与推动作用。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贯彻落实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昭通市委市政府永善绥江水富现场办公会对水富提出的“三个定位”“四个标杆”要求相结合起来,一手抓巡察整改,一手抓市委中心工作,切实把整改转化为谋划工作、完善措施、破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促进市委办整体工作效能提升。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市委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市自然资源局

6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到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正荣代表巡察组向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回头看”情况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琼玉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提要求。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信崧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在上一轮巡察后,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等制度,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方面有所加强,但通过巡察“回头看”,发现还存在上轮巡察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问题整改不到位,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等问题。这轮巡察新发现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有差距,“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会议强调,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要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是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履职尽责。

会议要求,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要坚定政治站位,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诚恳的工作态度,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查漏补缺,抓住矛盾,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信崧表示,一是端正态度,诚恳认领,照单全收。二是提高站位,不折不扣,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三是对标对表,制定方案,迅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四是建章立制,改出实效,确保真改、实改。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股所级以上人员及四级以上职级主任科员参加会议。

市教体局

6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教体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敏代表巡察组向市教体局党组进行了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郑堂学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市教体局党组书记杨瑞余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上轮巡察以来,市教体局党组以抓实问题整改为突破口,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区域学子就学向往之地”目标,实施“师魂、树人、家校”工程,加强学校管理、教学教研、质量考核评价等工作,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做了积极有效工作,巡察反馈的大部分问题得到整改。但市教体局还存在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问题整改还有差距,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整改持续发力不够。本轮巡察新发现的问题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一是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有差距;二是履行职责不到位;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一是推动解决群众关注问题有差距;二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依然存在;三是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薄弱,风险隐患较大;四担当尽责精神尚需加强。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不扎实;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会议强调,市教体局党组要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整改工作。一要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肃整治教育领域不正之风。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市教体局党组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聚力抓实整改,不折不扣地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市委常委、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瑞余表示,一是对巡察组意见全盘接受,将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认真总结、改进工作;二是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完毕,通过整改,推动教体事业发展。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市供销社

6月2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供销社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敏代表巡察组向市供销社党组进行了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郑堂学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谭世界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上轮巡察以来,市供销社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供销综合改革步伐逐步加快,社机关和社有公司建立完善了“四不直接”分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并着力推进执行和落实,巡察反馈的大部分问题得到整改。但还存在上轮巡察整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整改不彻底、对下属公司管理责任未压实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本轮巡察新发现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锐意进取精神不足、“靠山吃山”思想严重,担当尽责作为有差距,党建工作尚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等问题。

会议强调,市供销社党组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基层社恢复重建,更好地服务“三农”;主动担当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培育壮大社有企业,加大为农服务资金投入;狠抓干部队伍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会议要求,市供销社党组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着力聚焦问题,不折不扣地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动真碰硬、持续用力,确保巡察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坚决维护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常态化、长期性抓好整改,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

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谭世界表示,一是将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按照“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改到底”的原则,认真抓好每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二是注重从“面”上挖掘“根”上问题,由表及里、举一反三的发现问题,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三是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统筹推进合作社“双提升”、社有企业培育壮大、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以整改落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市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市应急管理局

6月2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回头看”巡察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冯世群代表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进行反馈,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刘明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定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市应急管理局存在政治敏锐性不强,对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认真研究抓落实,执行力不强,打折扣问题整改不彻底;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依然存在;对主管领域工作推动不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基层党建工作相对薄弱;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会议强调,市应急管理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抓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切实增强抓巡察整改的政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好巡察整改这份政治答卷;要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抓整改,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整改任务,推动问题逐个改到位、改彻底。

会议要求,应急管理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真正把巡察“回头看”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作风转变的过程;要压实党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要务实重行,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间,把问题整改工作抓紧抓好抓到位。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定军表示,局党组将提高思想认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做到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将聚焦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借力修正、借力完善、全面提高的行动,在整改中增强党性,在整改中用好权力,在整改中挺起纪律;将紧抓工作结合,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推动市应急管理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委办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6月2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冯世群代表巡察组向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进行反馈,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刘明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华卫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政治站位不高,党组领导作用弱化;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仍不规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规矩意识淡薄,内部管理松懈;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会议强调,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分解,逐一落实整改。同时,要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作为增强班子战斗力、提高履职能力、健全工作机制的重要契机,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动力,着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会议要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局上下要切实提高对巡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正确对待反馈意见,摆正位置、真诚接受、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突出重点,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问题根源,逐项逐条细化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整改任务;要建章立制,务求实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华卫表示,对巡察反馈意见真心接受、照单全收。会后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带领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带头落实整改。同时将做好结合文章,把巡察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相结合,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上来。

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成员、市应政务服务管理局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