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水富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7日至11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医保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2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水富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制定《关于印发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水医保党组发〔2021〕1号),对所有涉及的3个方面9个具体问题,逐项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在整改中,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各股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实,确保了整改工作顺利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效。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上级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文件指示精神不深入、不透彻”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认识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支委会、支部大会、业务学习会等集中学习。二是开展培训。于2020年12月21日组织办公室人员对会议记录要素开展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针对“学习形式单一”问题。一是丰富学习载体。每月开展《医保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上级重要精神部署、信息撰写、保密规定等开展讲解培训,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心工作、脱贫攻坚、医保业务等具体工作紧密融合,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做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等集中学习。今年以来,党组中心组学习5次,党员大会集中学习5次。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教育,把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学习形式多样,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成效明显。党组班子成员就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心得讨论,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来检验学习的成果。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针对“学习质量不高”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单位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全局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教育内容,制定学习计划,优化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党员、干部工作责任意识,提升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将学习情况纳入季度绩效考核内容,每季度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运用好绩效考核制度。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关于“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制度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要求。二是加强“三重一大”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落实,做到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参加,保证决策事项实施有效监督。三是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和末位表态制度的会议记录。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关于“执行上级‘放管服’工作要求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由分管领导对待遇审核股股长、待遇审核股股长对股员开展提醒谈话,强化职工的责任意识,坚决防止慢作为、不作为发生。二是今年4月开展了对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人员的业务指导,提高定点医疗机构的特殊慢性病申报经办能力。三是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对符合办理的必须按要求全部办理,拒绝推诿病人或让病人来回跑路。今年以来办理特殊、慢性病门诊待遇审批827人次,其中医保局窗口办理147人次,下放医疗机构办理680人次。四是加强工作落实督促检查。对定点医疗机构受理的全部特殊病申报资料和不少于10%的慢性病申报资料进行核查,今年已抽查了96人次,占办理人次的14.1%,确保定点医疗机构特殊慢性病办理规范有序。已整改完毕。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服务群众不够热情”问题。一是组织对作风建设典型案例通报进行学习,通过以案警示开展教育,做到警钟常鸣,今年以来开展了2次警示教育,医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经办人参加。二是优化医保经办流程,编制医保经办服务一次性告知清单、慢性病办理流程图,并将宣传资料在日常宣传时发放,对服务大厅的电话统一设置来电温馨提示,及时更新公示医保办事服务清单,努力打造真情服务,和谐医保。三是严格落实医保干部“十不准”,加强学习教育,加强督促检查。四是推行“好差评”评价管理,开展窗口“好差评”测评,进一步提升我市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已整改完毕。

(2)针对“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一是落实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注意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今年以来开展了1次廉政党课,2次警示教育,2次集中廉政谈话。二是筑牢理想信念,引导鼓励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牢记职责使命,增强上进心和责任感。三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检查,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感,杜绝工作推诿扯皮。今年一季度开展了1次机关作风全面督查。已整改完毕。

2.关于“关心群众切身利益不够积极”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论述以及维护人民健康新要求的指示精神的学习,提高认识,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工作的责任感。二是对昭通飞检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抄送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协商联动,齐抓共管,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三是督促涉事医院及时整改,由基金监督和医药机构管理股对定点医疗机构涉及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截止5月15日,涉及多收患者费用已按要求清退。已整改完毕。

3.关于“财务票据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管财务领导与财务规划股股长、基金监督股股长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政策和相关财务制度,使财务工作做到精、准、细、严。二是开展对财务人员差旅费报销相关文件学习培训,要求严格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以及相关财务制度的规定填写和审核财务报销凭据。三是涉及违规报销费用已按要求退还单位账户。已整改完毕。

(三)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班子及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敢于作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水富市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的通知》精神,严格落实廉政谈话要求。三是廉政谈话内容紧扣“廉政”主题,结合谈话对象工作实际,发挥提醒、教育、监督、预防的作用。已整改完毕。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根据各股(室)工作职能职责,再次加强岗位风险点排查,细化防控措施;二是加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今年上半年开展了1次“一岗双责”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相关股室和相关责任人,并落实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已整改完毕。

2.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题教育入心入脑不够”问题

一是组织对习近平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学习,杜绝形式主义再次发生;二是加强对《党章》《准则》《条例》的学习,开展警示教育,通报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类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规矩和纪律意识,严守政治规矩和纪律。三是于2020年12月21日组织办公室人员开展规范公文管理培训。严格执行公文审核把关制,上报材料实行撰稿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阅后再印发、报送。已整改完毕。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谨、不严肃”问题

一是加强《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组织党员抓好学习教育、交流发言,相互启发提高,引导党员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认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相关要求及环节开展。三是规范材料归档。严格把关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个环节和会议材料,会前严格材料报审,会后按相关意见修改完善,并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已整改完毕。

三、下步打算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性,按照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一巡察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牢牢压实责任,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做好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问题重点,举一反三,找出工作弱项,继续按照建立的问题整改进度清单,认真对照落实开展整改,实行整改清单销号管理,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见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8636168;地址:水富市工农东路19号;电子邮箱:sfxybzx@126.com。

   

              

                                                                                                                                           水富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