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威信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8日至11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威信县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8月6日向威信县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工作安排部署方面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将本单位1名年轻有为的一级科员推选为党组班子成员,切实壮大党组班子队伍,高位推进审计机关各项工作。

二是切实将班子成员间的交心谈心提升到党组年度重要工作中来落实,做到谈真心、真谈心,大大凝聚了班子合力,今年来,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交心谈心10人次。

三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议等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和整体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重塑审计干部队伍的新形象。

四是重新修订完善《威信县审计局干部职工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将最终落脚点放在绩效工资的分配上来对职工进行管理。

五是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部署,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积极履行审计职责,局领导亲自挂帅,组建审计组,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要求,对全县疫情防控资金和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进行全覆盖审计,及时发现并促进问题整改6个。

(二)关于“党组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组织学习不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新修订完善《威信县审计局干部职工日常管理考核办法》,结合“钉钉”打卡考勤管理系统,对全体干部职工采用每月“积分制”方式管理。

二是坚持每月1次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结合学习内容,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并要求有学习记录,2020年,完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疫情防控期间以个人自学为主)。

三是开展集中整训,针对审计业务能力不强、学习不积极的审计人员进行专项集中整训,全年共开展集中整训(学习)4次14天,培训90余人次。

(三)关于“党组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存在越往下压力传导越弱的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教育等中心工作统筹安排欠缺”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威信县审计局干部职工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切实强化管理。

二是充实机关办公室工作力量,细化办公室工作分工安排,由专人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主题教育工作,2020年,我局审计工作业绩突出,做到两个前所未有,一是做到审计查处违纪违规金额最大;二是做到了审计范围最广。全年共组织完成审计项目36个,审计发现问题金额15 448.49万元,其中:违纪违规金额4 561.8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0 886.60万元;揭示非金额计量问题19个。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问题金额15 448.49万元,其中:处理收缴财政212.43万元,处理减少财政拨款3 984.92万元,处理归还原渠道资金72.40万元,处理自行纠正11 178.36万元,处理缴纳税款0.38万元。依法移送审计案件线索23件,涉及问题金额400余万元,涉及人员60余人。

(四)关于“奉行好人主义,干部管理宽、松、软,未严格请销假制度,干部职工请假有请假条无销假记录”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威信县审计局干部职工日常管理考核办法》、《项目质量考核办法》、《综合绩效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

二是班子成员带头真抓真管,动真碰硬。由办公室专人负责考勤管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用“钉钉”打卡方式,不定时检查干部职工出勤情况,每月公布考勤,对不遵守相关管理制度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和问责处理。

二、针对“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党务工作内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务干部业务能力的培训,2020年选定2名新党员干部充实到党建队伍,协助组织委员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管理。

三是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完善台账登记,对未及时缴纳党费的同志进行党支部内部通报并批评改正。

(二)关于“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不到位、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及时收集整理活动档案资料,将从严治党落实落细。

二是按照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每半年对档案归档1次,切实做到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流于形式。

(三)关于“组织队伍规范化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集中力量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大力规范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制作PPT专题片等展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

二是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修订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按时开展党员积分评议,及时公示,及时完善相关档案资料,2020年,威信县审计局党支部评选出5名“优秀党员”。

(四)关于“理论学习没有坚持经常化、系统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年共开展9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的方法成果运用到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会前拟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主题、确定领学材料、领学人、审定发言提纲等。

二是在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要求全体党员列席参加学习(不要求发言),做好学习记录等。一年来,我局各项工作都有很大进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评定为“优秀”单位,审计业务工作全市排名第七(2019年排名第十一)。

(五)关于“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有偏差”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威信县审计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威信县审计局内控制度建设工作细则》。

二是局党组坚持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都向县纪委派驻纪检组报告,请求参加“三重一大”工作事项的研究。

三是坚持会后报告党组会研究决定的“三重一大”决策情况。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对部门廉政风险点、风险岗位的分析认识不到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利用上级审计机关组织开展的党性提升培训教育,重点对关键岗位、风险岗位的干部进行党性提升教育。

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管理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健全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

三是请求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对我局的所有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定级指导,并逐一制定防范措施。通过进一步风险定级,将局领导岗位和投资审计中心全体岗位定级为威信县审计局高风险岗位,将经济责任审计股全部岗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股全部岗位和机关财务室会计岗、出纳岗定级为中风险岗位,其余岗位定级为低风险岗位。

四是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强化廉洁风险意识教育,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一年来,开展各级各类谈话提醒33人次,有效防止被“围猎”或违纪违规情况的发生。

(二)关于“津补贴发放不规范,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外勤经费、精神文明创建奖”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威信县审计局内控管理制度》。

二是严格执行《威信县审计局内控管理制度》,严肃整改过去津补贴发放不规范,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外勤经费和精神文明创建奖的问题,通过认真清理和核实,共清退不规范、超范围、超标准发放资金39.37万元。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有违规乘坐头等舱、超标准使用酒水接待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修订完善了《威信县审计局内控管理制度》,凡是大于1万元支出的必须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1万元以下的报备主要领导,始终坚持经办人申报、主办会计审核、办公室主任把关、分管领导同意的支出模式。对违规乘坐交通工具报销的,由当事人退回“差价”部分。公务接待方面,自2018年以来,未发生酒水及香烟支出。

(四)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无公函、无接待对象、无办事情况登记”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威信县公务接待管理细则》,结合实际制定《威信县审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同时坚决执行《威信县审计局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杜绝同城接待。2020年,我局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10%左右。

二是对过去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无公函、无接待对象、无事由接待的情况进行集中清理,完善相关手续及资料并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执行《威信县公务接待管理细则》,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五)关于“未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差旅费审核报销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威信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结合内控建设的要求,修订完善《威信县审计局差旅费报销审批制度》,所有出差一律先批准后出差,做好事前监督工作,事后出差人申报、主办会计审核、办公室主任把关、分管领导同意的支出模式报销差旅费。

二是对过去差旅报销不规范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清理整改,从报销人提供的票据、有无使用公车等情况逐一核实,对多报销的差旅费进行了及时清退。

(六)关于“办公费报销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机关财务审核报销制度,机关每一笔支出都必须坚持经办人申报、主办会计审核、办公室主任把关、分管领导同意的支出模式。

二是完善资金支出依据管理,凡是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支出的资金,必须附党组会议记录。2020年末,我局财务工作接受了云南省审计厅纪检组的财务专项检查,未反馈还有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0-6120642;电子邮箱:zgwxxxcb@126.com。

 

                                                                                                                                                威信县审计局党组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