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威信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13日至7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威信县妇女联合会开展了常规巡察,并按程序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对本单位、本行业的廉政风险防控有差距。没有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没有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县妇联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分解》,细化县妇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妇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根据县妇联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和各股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工作,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全方位对风险点进行排查。同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有效防范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确保县妇联无廉政风险防控“死角”。共计排查风险点5个,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

(二)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有差距,出现大量大额资金支出未经会议讨论决定,无领导签字,无经手人及财务审核人员签字就入账情况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我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县妇联“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在大额资金支付上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对资金支出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必须资料完善和相关责任人签字后方可支付资金并入账”的规定。

二是及时对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调整。对单位财务会计岗位进行调整,将会计由派驻龙溪小区驻村工作队员兼任调整为专人负责,进一步加大了资金支付的把关力度。

(三)关于“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支部阵地有待加强。没有党支部办公室,没有党员活动室。党务工作者对业务知识不熟悉”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的方式,开展了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中坚持学习党务知识,做到学深学透,增强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通过学习,县妇联切实扛起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提高了党务干部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班子成员示范抓、上下合力抓”的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落实了党支部办公室,挂牌党员活动室,让支部活动有阵地。

二、针对“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做好会前准备。按照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主要领导带头对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逐一把关,并且严格按照“四必谈”要求,做好交心谈心。

二是会中把握时机。在民主生活会召开过程中,主要领导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把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起到了警醒教育的效果。

三是会后资料归档。由专人负责,对会议记录进行整理,相关资料进行规范归档。

(二)关于“未认真执行党费日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党支部所有党员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缴纳党费,超过缴纳党费日期三天的由支部书记提醒谈话,形成了人人自觉缴纳党费的良好氛围,并且由支部党务工作者及时做好党费缴纳登记。

(三)关于“党务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支部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培训。在2021年2月支部“主题党日”中,开展了党务知识培训,重点对“五项制度”内容、组织生活会制度等进行系统培训。

二是强化专人负责。县妇联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牵头开展组织生活,同时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党支部各项业务工作。

三是加强督促和检查,党支部书记每季度对支部活动开展痕迹资料进行1次全面检查,对活动开展的各类记录、资料、影像等进行查看,对不完善或存档不规范的痕迹资料督促完善规范存档,确保支部活动有记录、有痕迹。

三、针对“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存在超标准接待情况”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2月、3月支部“主题党日”上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六大纪律”等,非党的同志列席参加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二是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要求,规范三公经费的开支,特别是接待开支,严格把控接待审批流程,控制接待标准,杜绝超标准接待,无公函接待和同城接待。严格按财经纪律和制度完善经费报账,及时公开三公经费的开支情况。

(二)关于“财务运行不规范,审核把关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公开制度,定期在干部职工会议和政务宣传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严格财务报账审批流程,每笔报账资料必须经财务人员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报账。

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变相发放加班补贴的现象。

四是财务人员严格按威政办发〔2016〕4号差旅费报销文件审核报销差旅费,对涉及5人11次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共计4814元已经责令退回。

(三)关于“大额资金支出和大宗物资采购监管不严,资金支出无领导审批签字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大额资金支出上坚持“三重一大”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

二是加强大宗物资采购监管,明确了大宗物资采购人员必须由两人以上共同采购的规定。

三是严格财务审批,每笔报账资料必须经财务人员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报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0-6120642;电子邮箱:zgwxxxcb@126.com。

 

 

                                                                                                                                                 威信县妇女联合会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