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绥江:用好“活教材”提升审查调查能力

“主任,像这种情况,被调查人已交代了,为什么还要再进行补充查证呢?”早上刚进办公室,绥江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就接到了新同志的求教提问。

“本案中虽然被调查人已经交代了问题,但……”拿起案卷,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就耐心地和新同志展开了业务探讨。

近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按照“需用、实用、有用”原则,以查办案件作为学习、参考“活教材”,通过查阅案卷、案件复盘等方式,抓好案件查办工作经验的转化运用和交流推广,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工作水平再提升。

针对办案人员“实战”经验不足等问题,绥江县纪委监委梳理出办结的精品案件、典型案例清单,纪检监察干部按照相关规定对应借阅相关案卷,并围绕办案程序、谈话技巧、调查取证等方面,与办案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办案人员则结合办案经历和案情实际,分享自己的办案收获和体会,解析难点、查摆不足,在互相学习交流中,提升全体审查调查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实战本领。

好的工作经验,来源于积累,也来源于总结提炼。“典型案件办结后,我们都会组织开展‘复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各案件承办组在办结典型案件后,会与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人员坐到一起进行复盘总结。复盘聚焦线索处置、谈话突破、案件质量等方面分析研判审查调查是否高效、证据收集是否到位、定性处理是否准确等方面开展,总结审查调查过程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和方法,提炼出解决问题的好思路、好经验,评析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着力提高审查调查人员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不能只依赖培训,用好典型案例、精品案件‘活教材’,不仅能帮助大家弥补实战经验不足、业务知识不全面等短板,还可以让大家通过学习交流激发工作潜能。”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