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巡察联系群众 桥梁纽带作用日益凸显

“多亏巡察组的同志及时发现,我立马对过期食品进行销毁。”巧家县金塘镇拖岩村村民陈某感激地说。

2020年12月18日,巧家县委巡察组在金塘镇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对拖岩村学校周边小卖铺进行检查,发现有过期食品,巡察组及时联系村委会督促其整改。陈某当场对过期食品进行了销毁,并表示今后将在建立登记台账的基础上,定期对小卖铺食品进行检查清理,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保障食品安全。

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治。巧家县委巡察组在驻村巡察期间,始终坚持群众立场,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今年1月,巡察组走访发现,巧家县蒙姑镇拖坑村苗圃学校操场、绿地、水池、厨房、厕所等处不清洁,厨房操作台遍布污垢,进门处还堆放大量塑料废品,学生宿舍管理不善,垃圾、脏物遍地,整体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巡察组及时与镇党委对接,督促蒙姑镇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抓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妥善解决了问题。

“你们真是帮了大忙,让孩子们有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该校学生家长感激地说。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近年来,巧家县委巡察办在村级巡察上不断创新巡察机制,探索运用“驻村看乡”巡察工作法,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围绕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干部作风建设、民生领域等方面,着力发现和纠治执行政策不精准、不及时,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集体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驻村看乡”巡察已完成对全县184个村(社区)的巡察,发现主要问题1187个,通过推动问题解决,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拉近巡察工作与群众的距离,提高巡察工作辨识度,获得群众高度认同,巡察工作正日益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刘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