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遍访工作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脱贫攻坚战虽然获得了全面胜利,但返贫致贫的风险依然存在,驻村帮扶工作仍然不能懈怠。”近期,昭通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扎实深入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遍访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的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遍访工作。昭通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行动,于6月17日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遍访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工作会议,对遍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640.webp (27).jpg

据介绍,为了压实责任,确保遍访工作取得实效,市纪委市监委将开展遍访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底线的重要任务,以支部为单位,要求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带头示范,带动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员下沉、全面下沉、全力下沉基层一线。

“遍访工作要做到户户见面,不留任何死角盲区。”据悉,此次遍访以所有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为基本对象,同时兼顾非脱贫户中低保、特困、残疾人、重特大疾病、零就业、高校学生家庭,以及因灾、因意外事故等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等农村家庭。遍访工作的内容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重点核查易返贫致贫人口收入、支出状况,现有住房是否安全,控辍保学政策、责任、措施是否完全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是否存在因管理不善导致供水不畅、群众饮水困难,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思想是否稳定、生活是否习惯,是否存在“两头住”和返迁回流现象等问题。


640.webp (28).jpg

“遍访工作要以解决的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核心任务,致力于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及时干预、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按照会议安排,参与此次遍访工作的党员干部将逐户逐人排查返贫致贫风险,收集问题并及时梳理反映,跟踪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到村到户排查化解,确保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将加强与镇、村的协调沟通合作,整合资源力量,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处置好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问题,为迎接建党 100 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为防止出现问题层层上交、程序环节过多影响效率等情况,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落实遍访责任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一经发现,将坚决严肃处理,以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