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五强化”提升市直机关纪检干部业务能力

  6月9至11日,市直纪检监察工委牵头举办了为期3天的2021年度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参加此次培训的有市直各部门机关纪委全体干部、未设机关纪委的市直机关工委直属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中央、省级驻昭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共213人。培训紧盯短板弱项,以提升市直机关纪检干部监督检查及办案能力为主线,以“打基础、练内功、强素质、提水平”为原则,达到让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全员受培训、全员强素质、全员长本领的目的。

强化组织领导。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年初就专题研究并向市委干教委申报了培训计划,分管副书记亲自对培训方案进行了认真的审核把关,并对培训班考勤纪律、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市纪委常委周庆同志亲自参加了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强化培训纪律。坚持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作风,严肃课堂纪律、请销假制度。培训期间实行“云岭先锋APP”扫码签到,明确规定参加培训学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不得调换其他同志代训,不得迟到早退。市纪委干部监督室严格考勤管理,每天四次对培训纪律进行跟踪督查。整个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课,认真做笔记,课堂纪律井然有序。

强化问题导向。培训围绕参训学员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破解的难题、最想掌握的技能,“量身定做”培训内容,精准设置培训课程,突出“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知识短板补课,聚焦能力短板蓄能。着力解决机关纪委干部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不全、业务不精不专不熟、纪法贯通不畅、法法衔接不紧、程序意识跟不上、深度融合不到位等问题。

强化培训效果。授课老师聚焦关键环节、基本程序、基本要求,变讲授式教学为研讨式、互动式、案例式教学,紧紧围绕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如何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监督管理;如何把握案件初核和立案审查调查的技巧和策略;如何对市直机关办理纪律处分案件的证据收集、证据效力进行甄别;如何把握市直机关办理纪律处分案件程序及相关要求等,着重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规范等方面聚焦学员能力短板进行重点辅导。有针对性地填补学员存在的短板、弱项,增强其自我“操刀”能力。

强化自我约束。“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然“腐败免疫力”。故培训期间专门组织学员观看了《蜕化》《刘莹辉违纪违法案》等警示教育片。以便进一步强化市直机关纪检干部接受监督和自我约束的自觉性,促使其始终保持对“赶考”“腐蚀”“围猎”的警觉,始终守住做人、处事、用权和交友的底线。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灵活,针对性较强。授课老师聚焦案件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中的关键环节、重要程序释疑解惑,手把手指点、面对面传授成功突破案件的经验和监督检查的技巧,帮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强化了对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执纪执法实战能力和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意识,增强了做好纪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解决了过去想干不会干、无从下手等具体问题。回去之后,一定主动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耕好“责任田”。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尽快实现从“生手”到“熟手”“能手”的转变,确保每一项业务不在自己面前“掉链”、每一项工作不在自己手上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