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要不是你们来,这个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晓不得要哪年才解决得了哦!”日前,巧家县新店镇坪地村蒋家寨子小组村民蒋某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在电话里高兴地对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说道。

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把解决此类问题作为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上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共制定民生实事计划8条,领导班子成员为民办实事清单12项。目前落实民生实事计划5条,为群众办了16件实事。

与此同时,围绕群众利益持续深化“驻村看乡”巡察,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群众诉求。目前,“驻村看乡”巡察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并通过“驻村看乡”巡察发现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30余个,巡察“二维码”发现问题65个,边巡边改问题208个,发挥了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此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群众切身利益,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政法系统等领域腐败问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维护群众利益。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4份,责令退还群众涉农资金30余万元。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群众身边痛点难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践成效。(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