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以督促防 破解同级“一把手”监督难题

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在强化“一把手”监督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加强谈话提醒、强化制度约束、常态化警示教育、培育廉洁家风等方式,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开展监督谈话,是该县纪委监委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迈出的第一步。该县严格推行“一把手”约谈提醒机制,建立县委书记、县四家班子领导、各机关单位“一把手”全员参与的“约谈网”。综合运用集中廉政谈话、“一对一”谈心谈话、面对面深入调研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将约谈情况向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进行“双备案”。

“现在开会做决策必须符合程序规定,如果有不符合程序规定的决定和做法,班子成员可以直接报县纪委监委,单位重要的会议也都有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制度的笼子确实越织越密了。”该县某单位主要负责人感叹道。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需要制度的刚性约束。该县建立领导干部事项“双报告”制度,即在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登记报告“直报”制度。对“一把手”有不符合程序规定的决定和做法,班子成员可以直接报县纪委监委,将“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在抓牢制度约束的基础上,该县还抓好对“一把手”的常态化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把手”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警醒“一把手”从思想根源上提高认识,敬畏党纪国法,预防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把纪律教育作为必修课,每年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强化警示教育,常敲纪律警钟。

此外,该县还将廉政触角延伸至家风建设领域,通过印发家风家教廉政宣传手册、对“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加廉洁教育活动等,加强对“一把手”“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让“一把手”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对‘一把手’的监督有力有效,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就好。”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