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绥江:跟班学习锻炼干部 纪检“新兵”变“尖兵”

“要确保谈话函询点到事上、戳到痛处,就要……”晚上九点,绥江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灯依然亮着,该室负责人正结合一天的工作向参加跟班学习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传授工作要领。

自乡镇纪委换届工作结束后,绥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各乡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县纪委监委采取“一对一”培训模式,即根据联合监督、联合办案片区协作机制,明确一个纪检监察室负责一个乡镇纪委(监察室)的结对“教授任务”。在手把手的经验传授中快速提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在“面对面”的交流研讨中形成团队默契,为今后联合协作奠定基础。

为确保跟班学习效果,县纪委监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思路,综合考虑参训干部的专业知识、工作经历等因素,量身定制学习套餐,内容涵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范围、流程、适用法规以及线索处置、调查谈话、报告撰写、卷宗归档的工作方法和技巧等方面,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全方位提高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

“成为纪检专干后,从未接触过纪检工作的我倍感压力,正当一筹莫展的时候,县纪委组织了跟班学习,简直就是‘雪中送炭’。”“跟班学习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工作技巧,监督工作开展起来也更加有底气了。”参训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跟班学习,自己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都得到了相应提高,纪法意识、程序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我们将始终聚焦纪法贯通、强化需求导向,除跟班学习外,通过全员集训、以考代训、以案带训等方式,综合开展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着力打造一批善监督、会办案、高素质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 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