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打造极具冲击力震撼力的警示教育基地

“挖空心思搞攀附,坠落深渊梦成空!”

“他们都是庸政懒政怠政乱政滥政的‘两面人’。”

……

日前,昭通市廉洁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升级改版后正式面向全市开放。警示厅映入参观者眼帘的是一个个全国、全省、全市最新查办的典型案例,又一批反面典型被钉在了耻辱柱上。

在本次升级改版案例的选取上,除选取了全国、全省最具典型的案例外,更加注重大幅提高本地案例的比例,真正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紧张、严肃的氛围中“近距离”接触铁规铁纪同时,积极主动消除“腐败离自己较远”的错误认识,深切感受纪律规矩的重量,从而主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我试着摸了一下他的手,有肉肉的感觉,我还以为是真人,把我吓了一大跳!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在场景代入感极强的“模拟监狱”“三思空间”感受后,不少参观者的心灵深受冲击与震撼。

据介绍,本次升级改版充分运用了场景模拟、互动体验、多媒体展示等现代方式,辅之以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从视觉、听觉、触觉上给参观者带来全方位、多角度的视听效应和心灵震撼,使教育更有感染力、震撼力、冲击力体验,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道德防线、动机防线。

据了解,本次升级改版共涉及序厅、警示厅、历程厅、纪法厅、阳光厅、教学厅共6个厅。升级改造过程中,除将老化的投影仪改换为LED显示屏外,硬件方面还更换了部分灯光、音响等设备,更换展板内容136块,新建设廉洁文化长廊160米,规范新设教学厅500多平方米,同时对9个播放系统的软件内容进行全面更新,向教育厅补充了本地摄制的警示专题片。

其中,“警示厅”的反面典型与“阳光厅”先进人物形成鲜明的对比。既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反面典型案例反躬自省、汲取教训,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又督促其向榜样看齐找差距,真正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行有力量。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已向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出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到昭通市廉洁文化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在年内实现全市11县(市、区)县处级领导、市直部门科级以上领导全覆盖。以此充分挖掘反面典型曝光,抓实廉洁文化正面引导,发挥好廉洁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在廉政教育和净化政治生态中的“润物细无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