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信访窗口“进村组” 排忧解难“暖民心”

“我们平头老百姓啷个(怎么)可以监督村干部嘛?你们都是干部,就莫要开玩笑了。”

“当然可以了,这可是法律赋予你们的权利。你们要积极发挥监督作用,要是发现村干部有贪污腐败、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可以按照村务全透明公开栏上的举报方式,第一时间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也可以当面向我们反映情况。”

……

近日,威信县纪委县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下乡入村走访活动,让信访窗口“进村组”,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村民和上门走访群众的纪检监察干部一问一答,把心中的疑惑,一一弄了个明白。

2021年以来,威信县纪委县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和关键载体,不断延伸服务群众窗口,按照一月一走访的要求,坚持把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去。通过常态化开展下乡入村走访调研,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强化问题线索收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纪检监察信访窗口“进村组”,将监督执纪问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既警示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又让群众广泛知晓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持续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深化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窗口“进村组”,既能在乡村一线“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心声,还能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情;既能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向群众宣讲信访举报知识,还能收集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这一“暖民心”行动,让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能得到有效解决,赢得全县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村离县城那么远,山路还那么难走,有什么请求或者要反应什么问题,都不知道该找谁?有的问题就是找到了人,也要拖好长时间才能解决。现在你们县纪委上门来帮我们解决问题,真好!”水田镇香树村村民老郑表示。

“我们的信访窗口‘进村组’,方便了群众,而且真正做到有问必答、有答必办、有办必复,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理解和信任了。”据该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介绍,抓好信访窗口“进村组”,变“群众上访”为“入户走访”,在嘘寒问暖中了解民情民意,在拉家常中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回应好群众关切。

“我们通过信访窗口‘进村组’的方式,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的渠道,引导基层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利,才能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和干群关系‘连心桥’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威信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化信访窗口“进村组”,全面夯实抓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群众基础,持续在为民排忧解难中“暖民心”。(范伟 黄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