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关爱式”家访 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家庭防线”

“小李在纪检监察室工作,身处关键岗位,工作性质特殊,需要经常加班,非常感谢你们毫无怨言地支持他、支持纪检监察工作!”

“我知道现在对干部的要求都很严格,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我更要当好‘廉内助’,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家里的事就尽量不要他去操心。”

……

这是大关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在对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小李进行家访时,与其爱人交谈的一幕,嘘寒问暖的交流方式让小李的家人倍感温暖。

去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延伸监督“半径”,制定《大关县纪委监委廉政家访活动方案》,成立干部家访小组,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带队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关爱式”家访;把关爱和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强化“八小时外”的监督。

“我们精心为每个受访对象家庭准备了一封家庭助廉倡议书。同时,根据每一名干部家庭存在的不同情况,提前制定家访计划,有侧重地开展家访活动。不仅为干部送上组织的关怀,还要摸清实情、强化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表示。

家访采取应访尽访的原则,通过听、看、谈、访等方式与干部及家属促膝谈心;除向家属介绍单位工作情况以及干部工作表现外,还重点了解干部职工精神状态、家庭重大变故、生活困难以及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和兴趣爱好等情况。

为避免家访流于形式,《大关县纪委监委廉政家访活动方案》中规定,在家访过程中要做到访配偶、访父母、访子女、访邻居,通过进家入户,深入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生活情况,并听取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家访结束后,由家访小组联络员认真汇总家访情况,并填写《家访困难排查表》,对收集到的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将由县纪委常委会认真进行梳理和讨论,根据具体情况,尽力帮助解决。

“好家风是永不褪色的‘传家宝’,完成一次家访活动,并不意味着建设廉洁家风的工作就此结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对家访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为做好家访后续跟踪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