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零距离”跟班学习 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党的纪律处分种类有哪几种?乡镇纪委如何开展日常监督?”

“在乡镇,遇到群众来访时,我们要做些什么?”

“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具备审查调查的技巧,还要具备一定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

为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大关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9个乡镇的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纪委委员分批次到县纪委监委,跟随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学习,切实提升能力素质。

针对新一届乡镇纪委班子新进不少纪检“新兵”的情况,该县制定《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方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零距离的培训。主要围绕材料撰写;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范围、流程、适用法规及有关注意事项;审查调查工作流程、证据获取、谈话突破技巧及相关文书撰写要求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技能。

“‘跟班学习’就是历练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大熔炉’,在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期间,我学到了许多实用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开展起监督工作来也更加有底气了。”完成跟班学习后,天星镇纪委副书记李自富谈到了自己的感受。

同时,根据各乡镇的工作特点,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班子成员定点挂包联系乡镇纪委制度,定期督促挂点乡镇纪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监督工作,并加强业务指导,及时为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进行阶段考核与责任追究。由县纪委监委通过“月上报、季检查、年评比”等方法对各乡镇纪委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对考核末位的乡镇纪委,取消年终评选先进的资格。

“通过‘跟班学习’,改变了以往乡镇监督力量薄弱、不会办案、办不了案的问题,对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跟班学习”力度,轮流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县级执纪审查工作,让“跟班学习”常态化,着力打造一批理论知识强、业务精通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主动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吕昭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