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找问题抓关键 推动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环节,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今年以来,昭阳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案件查办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强学习、抓关键、转作风”等举措,保障案件查办安全,强化案件查办力度,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无规矩不成方圆。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干部大会、“三会一课”等载体,通过专题讲座、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专业素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准确理解和精准运用党纪法规,在查办案件中贯彻落实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二十四字方针。

“只有做到依规依纪,并长期坚持、常抓不懈,才能保障办案安全。”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案件查办效率,分析问题,抓住关键至关重要。区纪委监委坚持召开线索分析研判会议,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甄别、讨论、研究,分析问题,牵住“牛鼻子”,有的放矢制定方案和措施,努力做到一查一个“实”,一查一个“准”,减少因分析研究不准不透导致战线拉长,久查不结,影响查案质效和办案安全。

“分管领导亲自抓问题线索处置,案管室每个月对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促,促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同时也大大提高问题线索办理的准确性。”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

新问题要寻找新思路。区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武装。在专题党课、读书班及实践活动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斗争和创新精神,坚决杜绝凭经验办事,业务上“吃老本”,只满足于过得去,基础工作做得不深不透等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转变作风,迎难而上,抓好“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在深入挖掘案件内在根源,寻找出案件发生的共性和个性的同时,加强探索工作规律,总结工作方法,讲究工作策略,确保在艰巨复杂的工作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提升办案质效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在查办案件中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查找问题,狠抓关键,强身固本,夯实基础,才能更好地推动案件查办工作的质效提升。”(陈忠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