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威信:全县巡察“一盘棋” 实现巡察全覆盖

威信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全部结束,在巡察的过程中,发现问题81个,边巡边改29个,问题线索5件……”近日,在威信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听取第七轮巡察工作汇报的会议上,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用一组数据通报了本县的巡察工作情况。

数据的背后,体现威信县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了巡察工作标本兼治的作用,实现全县巡察“一盘棋”。

近年来,威信县委巡察机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立足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村级换届等重点工作,突出政治巡察,持续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十三届威信县委共派出37个巡察组,对90家单位开展了七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37件。同时对矛盾较为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12个村级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因村施策、靶向治理,同今年乡村换届有效衔接,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了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组建16个检查评估组对前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公开公示。

此前,县委巡察组在对长安镇开展巡察期间,收到反映安乐村香树坝村民小组村民违规领取2014年、2015年孤儿救助金7.8万余元。收到问题反映后,巡察组立即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实地走访和调查,将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县纪委县监委,查处了长安镇民政所干部及长安镇安乐村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巡察,让基层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做到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巡什么。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该县巡察工作坚持巡察前期准备、巡察中举一反三与巡察后抓实整改相结合,做到环环相扣,切实提升巡察监督工作质效。据介绍,前六轮巡察的82家单位1372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毕,前四轮的47家单位的整改情况已在有关媒体予以公开公示。移交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74件,已办结114件,正在办理60件,立案7件11人,成案率6%。

“下步,将以制度的形式推动巡察整改评估常态化、规范化、有效化,强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县委巡察更上新台阶。”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张涵 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