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鲁甸:以考赋能 93名纪检监察干部现场闭卷测试“见真章”

       “你考得咋个样?”“还行,这些考题都是授课老师在课堂中重点讲解和说明的问题,我都是认真听课并作了记录的。”

……

5月14日,刚刚参加完鲁甸县纪委监委“万名党员进党校”暨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的93名学员走出考场后,就迫不及待地讨论起闭卷测试的情况来。

为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5月10日至14日,鲁甸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在业务上一定程度存在不深入钻研、运用纪言纪语不规范、文字表达能力不强、纪法衔接不好和学习上的不参学、不想学、不爱学、不真学、不深学等问题,为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了为期五天的学习“套餐”,给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打牢基础、储备干货,给有着丰富纪检监察经验的“老兵”充电蓄能、更新知识储备。

培训是加快干部角色转变,快速提升干部素质,推进工作进展的有效载体。今年12个乡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纪委班子,同时,又有10名新同志通过考核调动进入了县纪委监委,基于纪检监察队伍变化大的情况,此次培训主要从关于巡察中的十个问题、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相关规定及方法、案件审理工作实务、信访举报处置流程及规范办理等方面进行,其目的是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为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业务知识的成果及运用能力,培训刚一结束就组织开展了“闭卷测试”。测试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内容涵盖党章党规党纪、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结合案例分析,检验纪检干部学习运用能力,突出操作性、实战性,既考基础知识,也考实践运用,推动培训学习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动,取得实效。

“学无止境。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常态化学习培训,严肃培训纪律,改进培训作风,检查培训效果,给压力、增动力、添活力,以考促学、以考促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学习培训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讲学考”为一体的常态化学习机制,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从更深层次、更高角度、更宽视野来分析研究纪检监察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