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镇雄: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专项行动

“29名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两批到县纪委监委机关顶岗锻炼、‘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全力补齐能力短板,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推动案件查办工作高质量开展。”这是镇雄县纪委监委强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镇雄县纪委监委立足案件查办工作实际,坚持清存量、控增量并举,充分利用片区协作办案机制,调动全县办案力量“实战代训”,扎实开展“素质提升”专项行动。

明确每年5月份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月”,集中开展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举办读书班和主题活动,邀请有关业务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综合能力。

综合采取顶岗、外派、轮岗等多种锻炼形式,加大纪法、安全、信息化等培训力度,强化实战练兵,注重贯通运用,推动全员培训由全覆盖向提效能转变,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严格执行内部管理规定和制度,对顶岗锻炼情况及时进行鉴定,作为年度考核、推荐使用的重要依据,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有关党纪法规,制定《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及文书审批工作办法(试行)》,细化问题线索排查、问题线索处置、方案制定、立案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方面的流程和文书审批模板,不断加强办案业务内控管理,提高案件查办的规范化水平。

“通过参与问题线索的研判处置,我们对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有了一定的认识,对谈话、询问的一些技巧也能够尽快掌握,这些都是从书本上不容易学到的。”在第五纪检监察室顶岗锻炼的大湾镇纪委书记王滔说道。

据悉,该县全力开展“线索清零”行动,加大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力度,探索试行“主办人制度”,压紧压实案件承办人工作职责,推动未办结问题线索有序清零。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66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02件,立案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刘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