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监督下沉 巩固脱贫成果不“滑坡”

“老乡,你家入股村上的猕猴桃产业有收成了吗?脱贫后帮扶干部还来家里吗?帮助你们解决相关困难没有?”

“目前还没有挂果,村上已经组织了好几次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有专业人员来教我们如何种植管理,预计明年就能看到成果啦!帮扶干部随时都来,还帮助我家申请了五万元的贴息贷款,可以更好地发展产业。看,现在我们家都盖了新房。”农户老颜指着自家的新房高兴地说道。

近日,大关县脱贫成效监督检查组同志走进天星镇脱贫户颜前松家中,详细了解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情况。

今年以来,大关县紧盯脱贫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将监督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干部组成的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体验式”、“蹲点式”、“点穴式”等机动灵活的监督方式,对各乡镇的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检查脱贫摘帽后脱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挂钩单位、帮扶干部、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住房、饮水、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各项政策落实以及防止返贫机制建立的情况。

同时,该县借助“巡村看乡”专项巡察这一契机,发挥“巡村看乡”巡察工作具体到村到户的优势,把“巡村看乡”专项巡察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道重要的战斗堡垒,动态化监督脱贫成效,确保返贫苗头性问题监督全覆盖。

此外,该县利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按照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进行动态预警。由村民小组和挂钩帮扶干部搜集脱贫户返贫苗头性信息,再报给村委会实时动态更新数据信息,并采用深浅不同的颜色为每一户脱贫户标注返贫可能性,颜色越深、等级越高、返贫可能性越大,一旦出现深色预警,将立即组织调查组入户调查原因,及时跟进帮扶。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推动问题解决才是关键。为确保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具有针对性,问题处置意见具有可操作性,我们都将问题情况及时进行汇总整理,形成详细情况报告上报县委。同时,坚持把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的重点内容,强化成果运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仍要把脱贫成果巩固作为监督重点,着重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防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返贫,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吕昭黎)